首页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人民日报 (2006-08-27)

26 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盛华仁作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跟踪检查
环境保护法律实施情况的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披露了诸多“欠账”——
一份沉重的环保报告


本报记者 毛磊 杜文娟

固体废物污染
近半城市垃圾简易堆放

  “全国固体废物堆存量累积已近 80 亿吨,占用和损毁土地 200 万亩以上,对土壤和水体造成了严重污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对固体废物污染情况毫不讳言:

  ——铬渣是一种有毒有害的工业废物,目前已经处置的铬渣只有 17.3 万吨,仅占计划处置总量的 4%。据我们检查和部门反映,实际需要处置的铬渣远不止 410 万吨,因为这个数字是企业在不了解有关部门调查意图的情况下,怕受到处罚而人为少报的数字。当知道国家准备拿出资金支持地方治理时,就纷纷要求重新补报,说以前少报了,不补报可就亏了。由此可见,排污单位对于污染物排放量及其污染情况虚报瞒报的现象是相当普遍的。

  ——全国还有近一半的城市生活垃圾没有经过有效处理,而是简易堆放,污染环境;即使集中处理的,也还有 15% 左右远未达到无害化处理的标准。

  ——2004 年,常委会在修订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时,从法律上明确了生产者、销售者依法承担对其产品和包装物进行回收处置的责任。现在修订后的法律已经实施一年半了,但这项制度至今没有得到落实,许多电子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甚至根本不知道有这项法律规定。

水污染
近 1/3 监测断面为劣五类水质

  盛华仁表示,我国水环境形势仍然严峻,水环境恶化的趋势并未得到有效遏制。2005 年全国废水排放量达到 524 亿吨,比 2000 年增加了 26%。水污染治理项目进展缓慢,重点流域“十五”时期污染治理任务没有全部完成。全国有近 1/3 的监测断面依然为劣五类水质,失去了生态功能。

  他说,黄河流域共有 12 条支流,检查组实地察看了污染比较严重的渭河、延河、汾河、涑水河 4 条支流。这四条支流及其流域由于径流量小,自净能力差,现在几乎到了有水皆污的地步,污染之重,触目惊心。

  渭河在宝鸡以下全程污染逐步加剧,到达潼关进入黄河时已全变成劣五类水质,群众形容陕西为“八百里秦川,一千里污染”。

  山西境内的黄河支流涑水河,实际上已经成为一条排污沟,全程都是劣五类水,化学需氧量超过国家三类水质标准的 9.5 倍,氨氮超标 35 倍。

大气污染
1/3 国土面积受酸雨影响

  这些年来,尽管部分城市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就全国来看,大气污染状况仍未根本好转,仍有 40% 的城市空气质量劣于国家二级标准。

  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是大气污染的两个“主凶”:

  ——2005 年二氧化硫排放量达到 2549 万吨,超过了环境容量的一倍以上。大量的二氧化硫排放,导致了酸雨污染。全国 1/3 的国土面积受到酸雨影响,严重危害到土壤质量和食物安全。2005 年监测的 696 个市县中,有一半以上出现了酸雨,个别地方酸雨频率达到百分之百,已经到了逢雨必酸的地步。

  ——谈及可吸入颗粒物,盛华仁说,2005 年,全国可吸入颗粒物劣于二级标准的城市比例为 35.8%,其中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主要集中在山西、内蒙古、宁夏和四川等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