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人民日报 (2006-08-27)

聚焦环保三大热点


本报记者 毛磊 杜文娟

  26 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台湾围绕环境保护法律实施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

老账没还 新账又欠
“十一五”环保目标能否实现

  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毛如柏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国环境污染的老账没还清,新账又欠下。

  他的这一说法,源自今年上半年环境保护法律的执行情况并不理想。“上半年,单位产值能耗和两个主要污染物的指标不降反升。单位能耗同比上升 0.8%,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上升 6.5% 和 4.1%。”今年上半年我国大约新上马 10 万个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29.8%。又有 40% 的项目在土地征用、环境评估和审核程序上不同程度存在违法违规现象。

  记者了解到,我国的“十一五”规划已明确提出了环境保护目标:到 2010 年,在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要使重点区域和城市环境得到改善,生态恶化趋势得到基本遏制。“十一五”规划还明确提出几项约束性指标:包括单位 GDP 能耗要下降 20%,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 10%。

  老账、新账下,我国“十一五”环保目标能否实现?

  毛如柏说,要完成“十一五”的减排任务,我们要采取很多措施:一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下决心淘汰一批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产能过剩的行业和企业,杜绝再上资源消耗大、污染重的项目,同时积极推进清洁生产;二是加大中央、地方和企业各方面资金投入,加快污染治理步伐;三是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决定今后每年对环境保护完成的情况和所需采取措施完成的情况进行年度检查。

  据悉,“十一五”期间我国环保投入大约需要 1.4 万亿元,占 GDP 的 1.5%。

距离奥运不足两年
北京“蓝天”承诺是否会落空

  新闻发布会上,一位华尔街日报记者称,我来到北京很多年了,感觉北京并没有干净起来,2008 年奥运时,北京能否有湛蓝的天空和清洁的空气?

  毛如柏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发现,北京正努力确保实现对奥运的环境承诺!

  北京市在环境治理上狠下功夫有目共睹:去年,北京市空气质量方面,达到二级或好于二级的天气占 64%,比 1998 年增加了 36 个百分点。蓝天的天数从原来全年 100 天上升到现在的 234 天。

  尽管如此,毛如柏坦言,要实现 2008 年承诺的要求,北京市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北京市在今后几年还要继续加大环保投入的力度。目前北京市环境投入已占 GDP 的 3%,资金投入从原来每年 100 亿元增加到 179 亿元,过去 7 年间共投资 939 亿元。

一些人说守法吃亏
“补偿机制”何时建立起来

  我国中西部一些地方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希望发展那些能够带来税收和解决就业的产业。然而,其中很多产业容易造成环境污染。是要经济发展还是要环境保护?一些人认为,“守法吃亏、违法占便宜”,应该先讲经济再谈环境。

  毛如柏说,国家环保总局和全国 31 个省区市签订的环境保护减排目标的责任书,已经考虑到了这一现象。凡是和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签订的责任书,减排要求更高,最高达 26%。但是对西部不发达的地区,有的不但没有减,而且适当地作了一些放宽,允许在一定的排污范围内发展经济。

  他透露,目前国家正在积极地探讨一种补偿机制。一般污染地区是在下游,上游又恰恰是经济不发达的地方,我们要求上游不要污染。无论是政府,还是全国人大,都在研究如何建立一个比较好的补偿机制。从现在国家财政搞的转移支付中,已经开始体现这一点。全国人大环境资源委员会正在组织班子专门研究国内外的做法经验,将在法律制度中把这个机制尽快建立起来。也可能选个试点探讨补偿机制的共建、共赢的问题,从而在立法上确立环境保护补偿机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