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人民日报 (2006-08-28)

辽宁近三成住宅穿上“节能衣”


本报沈阳 8 月 27 日电(记者 徐元锋)

  建筑物“穿上一件特制的外衣”,冬暖夏凉,能节省下大量用于采暖、降温的能源,这样的节能建筑好处多多。2005 年,辽宁省竣工的住宅中,节能建筑超过 87%。目前,辽宁省已建成节能住宅 1.1674 亿平方米,占既有住宅总量的 29%。在节能住宅中,能源比以前少用一半的达 78.2%,总计 9031 万平方米。

  我国建筑行业是能耗大户,早在 2001 年,建筑能耗就占到全社会终端能耗的 27.5%。比之于气候相近的发达国家,我们的单位面积采暖能耗是人家的两三倍。辽宁省建设厅科技处处长姜成斌介绍,建筑节能一般有三种做法:在墙体中加入苯板作为保温层;在建筑墙体外面贴上保温层;在墙体完工后,直接喷上聚氨酯作为保温层。总之,多了一层“保暖外衣”,北方的建筑物夏季可以少用空调省电,冬季则可以少缴采暖费,既省煤还减少了污染。

  沈阳市大力推广建筑节能新型材料的应用,2005 年当年竣工的住宅全部为节能建筑。营口市明确规定,达到 50% 节能设计标准的民用建筑,采暖费下调 20%。本溪、丹东等地的建筑节能管理机构,都要参与节能建筑施工图的审查和工程竣工验收。

  从今年起,辽宁省将以政府办公楼节能改造为先行试点,逐步对全省尚未达到 50% 节能设计标准的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涉及建筑总面积约 3.5 亿平方米。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能源∶节能
工业∶建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