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与环境∶区域发展 中华工商时报 (2000-12-29)

西部开发孕育商机
曾培炎说国家支持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农业结构调整和科技教育


据新华社北京 28 日电

  近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国务院颁布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措施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答: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面向 21 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措施的颁布,贯彻了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体现了国家对西部开发的重点支持;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明确了对重点开发任务和区域的政策支持;遵循了中央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必须研究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的要求,突出了依靠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加快西部地区发展的保障措施。这个政策措施的出台,有利于增加对西部开发的资金投入,有利于改善西部地区的投资环境,有利于进一步扩大西部地区对外对内开放,有利于加强对西部地区的科技教育和人才支持,对于积极而有序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必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问: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措施支持的重点是什么?

  答:改革开放以来,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基础设施仍然薄弱,水利设施不足,公路、铁路路网单薄,电网建设落后,电话普及率较低;生态环境恶化问题突出,林草植被减少,水土流失严重;农业生产条件较差,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教育发展滞后。针对这些问题,国家政策措施支持的重点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加强农业和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科技教育。力争用 5 到 10 年,使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西部开发有一个良好的开局。同时,要依托交通干线,发挥中心城市作用,形成新的增长点和经济带,带动其他地区发展,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西部大开发。

  问:在西部大开发中如何把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加强国家宏观调控结合起来?

  答:实施西部大开发,要按照建立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同时,要注意发挥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作用,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指导和政策引导。关键是要把市场作用和宏观调控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资金投入上,既要依靠市场配置资源,引导社会资金积极投向西部地区;又要加强国家政策支持,在财政性建设资金及长期国债资金、国家政策性银行贷款、国外优惠贷款等方面对西部地区进行倾斜,并逐年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在改善投资环境上,既要通过市场化改革,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又要合理运用经济杠杆,实行必要的税收、土地优惠政策和价格调节政策。实施西部大开发,发挥市场作用是基础,搞好宏观调控是保障。要面向市场、反映市场、依靠市场,继续深化改革,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为西部开发创造好的体制和政策环境。

  问:前一阶段,我们到西部一些省区了解情况,发现一些地方为促进本地开发争相出台各种招商引资政策。地方政策与国家政策的关系是什么,您能否给我们解释一下?

  答:这个问题确实需要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国务院在研究制定实施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政策措施时,强调要实行统一的政策。西部一些地方如果在政策上竞相攀比优惠,客观上就会出现政策竞赛,尽管制定优惠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弄得不好反而会引起这些地方投资环境恶化。所以,国务院要求各有关部门配套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以利于各地执行统一的西部大开发政策措施。目前,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与各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工作,共同制定西部大开发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并将由国务院协调发布。实施细则的制定,将认真听取西部地方政府的意见。西部地区各级政府要按照国务院规定,认真落实和统一执行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措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扎扎实实把西部开发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农业农民农村
生态建设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