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与环境∶区域发展 人民日报 (2000-06-06)

中国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西部开发绝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老路


本报北京 6 月 5 日讯(记者 孔晓宁)

  在今天上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持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指出,去年以来,中国政府加大了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增加了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投入。去年全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为 823.2 亿元人民币,约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 1%。

  据统计,去年全国净减耕地面积 43.7 万公顷,其主要原因是中国政府为改善生态环境而采取了退耕还林还草的积极措施。据解振华介绍,按照中国政府确定的目标,在今后二三十年内,中国植被面积要比现在增加一倍。

  机动车污染控制取得了进展,目前全国无铅汽油消耗量已占车用汽油消耗量的 70% 以上。

  在谈到当前中国西部大开发中如何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问题时,解振华指出,中国西部是生态脆弱区,绝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据他透露,目前国家环保总局正在组织开展西部生态环境本底调查,为今后监测开发对生态造成的影响做好准备。

  环保部门还为西部的可持续发展制定了一些环境保护措施。例如环保部门将对西部所有新建工业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以保证这些项目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计划在长江、黄河上游地区设立一批特殊生态保护功能区,建设一批自然保护区,并在西部广大农村开展生态示范区建设;在人口集中地区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并且注意防止东部污染向西部转移。

  有记者在提问时指出,目前嘉陵江等流域仍有一些企业违法向江河偷排污水,解振华回答说,据各地环保部门的调查,目前全国约有 10% 至 15% 安装了治污设备的企业,仍在违法排污。为制止此类现象发生,环保部门正在各地一些重点企业及江河重要断面,设置自动监测设备。一旦发现偷排,即依法处理。他表示,对于记者提出的上述问题,他将责成有关部门及时给予解决。解振华最后强调,尽管我国污染物排放总量已得到控制,大部分企业已实现达标排放,然而,这种达标是低水平的。由于各项污染物排放总量绝对值仍很大,因此全国的治污状况不容乐观。今后只有进一步加大环保工作力度,把污染物排放总量减下来,才能达到群众所要求的生活质量。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