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与环境∶区域发展 科技日报 (2000-04-04)

西部农业开发新曙光
农业部部长陈耀邦谈西部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王翰林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是党中央总揽全局、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不仅对振兴西部,而且对促进全国经济的协调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对改善西部生态条件,促进农业发展是难得的机遇。西部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农业自然资源化优势,土地面积占全国的一半以上,耕地面积占全国的 1/4 以上(27.7%),草地面积占全国的 3/5,水资源年均总量占全国的近一半(46.6%),加上丰富的光照资源,西部地区已成为我国棉花、烤烟、水果、花卉等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

  由于自然、历史等多方面原因,西部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比较滞后。农民人均纯收入也较低。1998 年,西部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东部地区的一半(占 51.6%),占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 71.6%。那么,如何推进西部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作为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主管部门的农业部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之中,将有什么部署?为此,记者采访了农业部部长陈耀邦。

  陈部长介绍说,西部地区在农业自然资源方面存在的优势和在农村经济发展方面存在的差距,说明西部地区农业开发存在着巨大潜力。只要我们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一手抓西部地区生产条件的改善和生态环境建设,一手抓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就一定能够加快西部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陈耀邦指出,加快西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关键要根据西部地区不同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光热资源和物种特点,面向市场,发挥优势,依靠科技,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从目前情况看,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发展特色农业。西部地区发展棉、糖、果、菜、花、烟、蚕、药等经济作物生产,品质好,产量高,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后,应加快发展力度,逐步建立七大名优特农产品生产基地,变资源优势为商品优势。一是优质棉花生产基地,主要是稳定新疆棉区,调整品种结构,提高质量。二是糖料生产基地,在云南发展优质甘蔗生产,在内蒙古和新疆发展高糖甜菜生产。三是水果生产基地,在西南地区发展优质柑橘、南方梨、葡萄等优质水果生产。四是蔬菜生产基地,在云南元谋、甘肃河西走廊和青海发展反季节蔬菜、无公害蔬菜和野菜生产,在新疆建设西、甜瓜生产基地。五是花卉生产基地,在云南发展高档鲜切花生产,在内蒙古和新疆发展干花生产。六是中药材生产基地,在宁夏、甘肃、新疆、青海分别发展枸杞、甘草、红花等中药材生产。七是烟叶生产基地,在云南发展优质烟叶生产。力争用 10 — 15 年时间,把西部地区建设成为一个花红草绿、瓜果飘香的特色农业生产区。

  (二)在四川盆地、关中平原、河西走廊和新疆盆地等具备灌溉条件的地区调整粮棉生产结构,发展优质粮棉生产。

  (三)加强草原和生态农业建设。西部地区地处黄河和长江中上游,过去迫于生存压力,过度开垦了大量坡耕地和一些草场,造成了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要有计划地实行退耕还林、还草,发展林果业、草地畜牧业和特色农业,带动农业结构调整。搞好生态农业示范县建设,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四)发展畜牧业。主要是加快发展西部地区肉牛和肉羊生产,突出发展奶牛和优质细毛生产。把推广优良品种作为调整西部地区畜牧业生产结构的主要措施。肉牛、肉羊生产重点推广生长快、肉质好、饲料利用效率高的优良品种,努力增加优质牛羊品种的比重。发展西部地区畜牧业,必须加强畜牧业保障体系建设,一要大力实施畜禽良种工程,加强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二要大力实施动物保护工程,建立强有力的动物疫病控制体系。

  (五)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西部地区丰富的农产品生产和将要大力改善的交通、通讯、能源等条件,为发展农产品加工提供了良好机遇。要大力培育西部地区支柱产业和拳头产品,努力开发新产品,积极发展优质名牌加工农产品,形成以粮油制品、肉制品,果蔬制品、饮料制品、中草药制成品等为主、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点的农产品加工体系。发展农产品加工,要立足于现有加工能力的改造,不能盲目铺新摊子。同时,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培育龙头企业,促进农产品加工转化。大力发展以农产品加工、储藏、保鲜等为主的乡镇企业,加快农产品加工、保鲜、储运技术和设备的引进、开发。

  陈耀邦部长指出,农业部作为全国农业和农村经济主管部门,在西部地区大开发中,将大力支持西部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在技术、资金、项目等方面重点予以倾斜。在技术支持方面,立足西部地区的特点,研究、引进和推广一批农业优良新品种和先进实用生产技术。农业部牵头组织实施的“丰收计划”、“跨越计划”、“引进计划”、“种子工程”和“动植物保护工程”等技术推广项目,将向西部地区进一步倾斜。要面向西部地区大力推广旱作节水农业技术,平衡施肥与肥料深施技术、以旱稻品种为主的水稻旱作技术、种草养蓄技术和果树高接换头技术等,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在落实跨世纪青年农民培训工程时,将重点考虑西部地区。在西部地区的每个省区选择 1 — 2 个县开展生态农业示范县建设。“十五”期间,在西部地区选择 150 个县组织实施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在资金支持方面,利用现有资金渠道,调整资金投向和基地建设思路,加大对西部地区农业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主要抓好西部地区商品粮、棉、糖生产基地、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县、牧区综合开发等示范项目建设。继续加强对西部地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的扶持力度。同时积极争取资金,组织实施西部地区特色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农业高新科技示范园、农业科技示范场、退耕还草还果、草原生态环境建设等项目。在搞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方面,进一步加大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工程实施力度,促进西部地区乡镇企业发展。主要是研究制定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规划,进一步协调落实国家扶持实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工程的有关政策。农业部将于今年 8 月份,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在贵阳市联合举办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洽谈会。切实搞好今年计划批准命名的第四批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和管理,帮助改善投资环境,搞好招商引资,引导东部地区的乡镇企业到西部地区投资办厂开展合作。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农业农民农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