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与环境∶区域发展 科技日报 (2000-03-07)

西部开发拒绝污染


唐先武

  蔡延松委员在谈到西部开发时提出,发展和繁荣西部地区经济,一定要解决好生态环境问题。许多委员也强调,在西部开发过程中,要防止污染西进。

  所谓污染西进,是指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有些项目进入西部时,由于没有注意环境保护,也给当地带来了一些生产污染,为本来就极其脆弱的西部生态环境增加新的负担。如宁夏南部贫困山区盛产马铃薯,1997 年福建一家企业与当地联合开发,通过深加工,开拓市场,获利不薄,并有效地推动了当地农业和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遗憾的是,由于这个项目建设之初没有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工厂的污水不经处理就排放。去年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团来到这里看到,生产企业污水直排,给当地造成了严重污染。这样事例曾屡有发生。

  毋庸置疑,西部开发,需要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予以大力帮助和支持。而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对西部地区进行投资开发时,应充分考虑到为西部地区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而不能给这些地区带来新的污染源。否则,污染西进,西部生态环境被破坏,最终都会对东部自身产生深远的影响。因为我国地势西高东低。宁夏西吉的污水就是汇入了黄河,传递给了中下游地区。而黄河、长江上游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中下游的断流、洪水及水污染,给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利,更是明证。

  当前,西部应抓住有利时机,积极行动,引进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实现清洁生产,切不能为了短期的利益而忽略了长远的发展。西部开发,一定要遵守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实行“三同时”,严把环保关。西部开发拒绝污染!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生态建设
资源保护和管理
农业农民农村∶农业污染与控制
工业∶清洁生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