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与环境∶区域发展 经济日报 (2000-02-24)

四川天府之国 人杰地灵川中宝盆 物产丰富大省大潜力


  四川是自然资源大省,是天赋的“聚宝盆”。其水能资源蕴藏量占全国的 1/4,可开发量 1.1 亿千瓦,是中国最大的水电开发和西电东送基地。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地下矿藏 132 种,其中 46 种储量居全国前 5 位,仅攀西地区就蕴藏有全国 13.3% 的铁、93% 的钛、69% 的钒和 83% 的钴。四川生物资源丰富,有高等植物 1 万多种;珍稀动物 50 多种,是大熊猫的主要栖息地。四川森林繁茂,是全国三大林区和五大牧区之一,是长江水源的最大涵养区。四川还有诱人的旅游资源:历史文化名城 46 座,国家和省级风景名胜区 75 处,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307 处,其中九寨沟和黄龙寺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峨眉山—乐山大佛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名录。“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四川就占了 5 个。

  四川是中国重要的科研和教育基地之一,西昌卫星发射基地、被称为中国西部“硅谷”的绵阳电子城等一大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研究开发机构汇集于此。

  四川也是西部的工业大省。四川的机械、电子、冶金、化工、建筑建材、食品、丝绸、医药、皮革等行业,都拥有一大批骨干企业。二滩水电站是中国本世纪内建成投产的最大水电站。

  四川历来都是农业大省。四川有耕地 452 万公顷,是中国粮食和多种经济作物的主要产区。1999 年粮食总产量 3668.5 万吨,占全国的 7.22%,居第 3 位,在西部 10 省、市、自治区中名列第 1 位,生猪外调量占全国的 1/3,居第 1 位。

  四川是西部最大的市场和物资集散地。四川人口众多,市场容量巨大,全省消费品零售总额居西部地区第 1 位,是中国西部的商贸、科技、金融中心和交通、通讯枢纽。

  四川是中国西部最富吸引力的开发投资区之一。

  四川电力供应充足,铁路、公路、航空形成立体交通网络,通讯方便,实行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投资环境良好。目前,已有 12 家外资金融机构在川设立了办事处或分行。一大批世界知名公司已来川落户。

四川面积:48 万平方公里 人口:8430 万 省会:成都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生态建设
资源保护和管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