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与环境∶区域发展 经济日报 (2000-02-24)

贵州奔小康 笑脸日日晴修高速
地上路路平开矿藏 山山是金银树立新形象


  贵州是我国南方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全省水力资源居全国第六位;煤炭资源保有储量为全国第五位;其他矿产资源有 110 种以上,其中有 43 种矿产保有储量排名全国前十位。汞、铝、磷、煤、锰、锑、金被誉为贵州矿产的“七仙女”。

  煤炭工业已成为全省的重要优势产业。

  建设 500 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 380 千米,110 千伏输电线路覆盖全省县(市、区),10 千伏线路覆盖全省 94.9% 的乡镇。

  贵州是全国优质烤烟生产基地之一,烤烟产量居全国第二位。

  贵州酿酒历史悠久,是国酒之乡。

  贵州的机械、电子工业形成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五大生产基地:磨料磨具生产基地、高低压电器生产基地、仪器仪表生产基地、轴承生产基地、汽车及零配件生产基地。

  国防科技工业是贵州机械电子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航空、航天、电子三大军工基地现有企事业单位 141 个,其中工业企业 93 个。新建成民品生产线 203 条,开发民品 3000 多种,民品生产以年均增长 29% 高速发展。

  全省旅游业初步形成以贵阳旅游区为中心,东、西、南、北各具特色的旅游线。旅游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全省有涉外饭店 53 家,旅行社 70 家,旅游汽车公司 3 家,旅游商品定点生产、定点经营企业 92 家。“八五”期间,创汇 7050.49 万美元,收入人民币 21.2 亿元,仅 1998 年旅游总收入就达 38 亿元人民币。

  贵州有丰富的生物资源、非耕地资源及劳动力资源,有发展绿色产业的良好自然环境,为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及相关加工业提供了条件。

  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构想是:继续深化改革,实施三大战略(科技兴黔战略、开放带动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两个基础(农业,基础设施);开发四大资源(能源,矿产,生物,旅游),突出四个重点(轻工业,机械电子工业,原材料工业,乡镇企业),促进富民兴黔。

贵州 面积:17 万平方公里 人口:3400 万 省会:贵阳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生态建设
资源保护和管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