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与环境∶区域发展 经济日报 (2000-02-24)

云南建林业示范区开中华生物谷紧盯“绿色经济”


  云南最值得关注的是,通过 10 — 20 年努力,把云南建成绿色经济强省。

一、加强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一是省内实现“三横三纵”公路网高等级化;七条对外通道;建设南昆、内昆、滇藏、泛亚铁路。二是进行航空、水运建设,新建昆明第二国际机场,怒江、红河民用机场,开发澜沧江—湄公河航运、通北海的右江航运等。三是形成“云电东送”、“云电出口”的格局。

  ——逐步压缩烤烟、甘蔗种植面积,积极发展花卉等特色产品。逐步建立起以生物资源开发为重点的绿色产业体系。

  ——林业实施“天保工程”,切实改善江河流域生态环境。同时建立昆明国家现代林业示范区,大力发展经济林果业。

  ——能源产业以小湾电站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发调节性能优越的大型水电站。

二、建设四大支柱产业

  ——烟草业继续坚持“控制总量,调整结构,提高质量,立足竞争,开拓市场,再创辉煌”的发展方针,力争实现云南烟草产业进军国际市场的发展目标。

  ——生物资源开发,以建设“中华生物谷”产业创新基地为契机,开发名优特新产品,培育产业龙头。

  ——矿产业加快产品和企业组织结构调整,以高浓度磷复肥为主,重点发展磷深加工和精细化工产品。改造有色金属深加工企业,发展新型金属材料。

  ——旅游业重点抓好旅游热点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和景点景区。开发最能体现云南特色的旅游商品和旅游纪念品。

三、扶持六大优势产业

  ——医药产业:重点开发以云南药用动植物为原料的新药,药用植物工业化产品和民族药。

  ——花卉产业:培育名特优品种,将云南建成全国最大的鲜切花生产、出口基地和交易中心。

  ——充分开发利用云南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以大型项目和设施建设为基础,构建起民族文化产业的基本框架。

  ——机电产业:强化大型成套设备和各类高精尖机床的开发和生产能力;视市场需求适时扩大农用轻型汽车和农业机械产品。

  ——将建筑建材两大产业紧密结合,最终实现由大变强的发展目标。

  ——商贸产业:实施“12345 工程”(即将昆明建成区域性国际商贸中心;建立新型管理体制和营销体制;积极促成建设瑞丽、河口、景洪三个边境互市贸易区或保税区;健全完善玉溪、曲靖、大理、开远四个次级商贸中心;实施优势产业建设、开拓市场、集团化、人才和科技兴贸五大战略)。

四、培育两个先导产业

  ——信息产业:着手建立以信息的搜集、加工、储存和传输为一体的信息产业体系。

  ——生物工程技术产业:在以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向传统产业渗透、促使传统产业技术提升和品种创新的同时,建立起以生物技术创新体系为核心的独立产业体系。

云南 面积:39.4 万平方公里 人口:4200 万 省会:昆明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生态建设
资源保护和管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