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与环境∶区域发展 经济日报 (2000-02-24)

昔日丝路漫漫今朝商机再现一白一黑加一红
新疆:大漠异彩映天山


  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新疆经济赖以发展的基础。水、土、光、热资源丰富,为发展农牧业生产提供了重要条件。全疆地表水年径流量 884 亿立方米,地下水可采量 252 亿立方米。现有耕地 4800 多万亩,还有可开垦的宜农荒地 7300 万亩。新疆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有可利用草地 7.2 亿亩。

  新疆矿产资源极为丰富,目前已发现矿产 138 种,探明储量的 76 种,其中名列全国首位的 5 种。石油资源预测储量 300 亿吨以上,占全国陆上总量的 35%,天然气资源预测储量 10.3 万亿立方米,占全国陆上总量的 34%。

  围绕“西部大开发”战略,新疆确定的开发思路是:

  一、使资源优势真正变为经济优势,更快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第一要从西部自身的实际出发,第二要从市场经济规律出发。

  石油是新疆最丰富的资源,但受新疆加工工业尤其是石油化工工业相对比较薄弱的影响,目前没有能力把自己产的原油或其他矿产资源全部加工成高附加值产品,所以有些原料目前只能运到内地或者出口。

  新疆有得天独厚的棉花种植优势,1998 年收了 3005 万担棉花,成为最大的商品棉生产基地。在新疆的 86 个县中,有 67 个都种棉花,在这些地方棉花仍是老百姓最大的收入来源。近年来,棉花价格下跌了 40%。

  目前,新疆在加快“一黑一白”优势资源转换的同时,又发展以红花油、西红柿等农副产品为主的“红色产业”。

  二、吸引东部的投资,必须互惠互利。

  真要把这个事健康地、长期地、大规模地开展起来,必须要互惠互利。西部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还有国家给予的一些特殊的优惠政策。凡是东部的企业和单位到西部参与开发建设,首先要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产生带动作用,同时,企业自身要有效益,这才能够长期合作下去。

  按照这个思路,新疆具体规划是:

  总体上按先急后缓的原则进行。当前要着重抓好这么几件事:

  第一,狠抓基础设施建设。

  首先要着力于基础设施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又必须着重把握这么几点:

  一是以水利建设为中心。

  新疆一年的淡水资源量大体有 1140 亿立方米,地面径流是 884 亿立方米,地下水可开采的有 252 亿立方米。但开发利用程度不高,570 多条河流,大多没有控制工程,不能均衡供水,虽然也在搞节水灌溉,但水资源利用的潜力仍然相当大,所以现在围绕三大河流域安排了许多控制性节水工程,这是非常关键的,是基础设施建设中最重要的部分。

  二是交通建设。公路、铁路、民航、通讯等都需要强化,除此之外还有电力。

  第二,需要着重做好的是基础产业的发展。

  目前新疆二、三产业所占比重逐渐加大,经济作物将着眼于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畜牧业要向产业化转化,将围绕着生态优化来搞。新疆要依托优势资源发展优势产品形成优势产业,搞新疆得天独厚的资源开发。

新疆 面积:160 万平方公里 人口:1747 万人 首府:乌鲁木齐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生态建设
资源保护和管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