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与环境∶区域发展 经济日报 (2000-02-24)

当年天下黄河富一套,如今工农生产占一席未来七大产业比翼飞
宁夏:崛起在河套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处黄河河套地区,现有耕地 1220 万亩,人均 24 亩,居全国第四位。尚待开发的宜农荒地 1000 多万亩,是全国 12 个商品粮基地之一,人均粮食占有量居全国第五位。

  目前,宁夏已形成以煤炭、电力、冶金、机械、化工、纺织、造纸、食品等为主的工业体系。人均占有发电量居全国第二位。机械工业是宁夏传统优势产业,石化工业正在成为新型的支柱产业,钽、铌、铍制品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三。

  围绕“西部大开发”战略,宁夏确定的开发思路是“坚持一条指导方针,主攻五项目标,实施六大战略,发展七大优势特色产业”。

主攻五项目标

  一是经济发展差距逐步缩小。“十五”期间 GDP 年均增长率将达到 8% — 9%,发展速度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二是社会经济结构显著优化。到 2005 年将第一、第二、第三产业之比调整为 16.3:41.9:41.8。农业总产值中畜牧业比重,将由目前的 28.2% 提高为 40% 以上;粮食比重下降,经济作物、饲料作物比重提高。工业增加值中,高新技术产业占 GDP 比重争取达到 10% 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中,旅游业、房地产业、社区服务业等比重争取较快提高。

  三是人民生活质量全面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 6200 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 2600 元(灌区 4200 元,山区 1500 元)。

  四是基础设施基本适应大开发的需求。2005 年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 10027 公里,85% 的乡镇通油路。初步形成公用电信网、广播电视网、计算机网三网融合的网络体系和管理机构。

  五是生态环境建设初见成效。10 年内造林种草 1600 万亩,包括退耕还林还草 600 万亩,封山封沙育林 500 万亩;五年内兴修基本农田 180 万亩,配套建设各项水土保持工程 10 万余处(座)。

发展七大优势特色产业

  特色绿色食品产业。逐步形成葡萄酿酒、马铃薯加工、清真肉奶、水产果菜、优质大米、桑蚕等专业化商品生产基地,建成若干技术含量高、具有规模经济效益的龙头企业,打出一批名优特新的知名品牌。

  生物药品和生物工程产业。发展 100 万亩特色药材基地和较大规模的人工围栏补播的中药材生产基地,以及若干用高新技术武装的生物制药企业,生产高效、无副作用的枸杞、甘草、沙棘、麻黄、苦豆子、葫芦巴等深加工、精加工产品,逐步建成中国西部“药谷”。依托现有基础,进一步大力发展转基因技术、细胞工程技术、微生物技术和酶技术等生物工程产业。

  以电力为龙头的能源产业。依托宁夏丰富的煤炭、水能等能源资源优势,以及由陕甘宁大气田输入天然气的方便条件,继续建设沿黄电力基地,优先开发煤层气、天然气、太阳能、地热等清洁能源,加速建设民用天然气工程。

  天然气化工产业。再建一、二套化肥装置,建成我国最大的高效化肥生产基地。远期利用新技术再建新型天然气化工以及相关下游产品项目。

  新材料产业。继续发展钽铌铍等特种稀有金属材料及其产品,保持国际领先地位。积极发展稀土材料与制品,加快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阻燃材料、新型特种建筑材料的产业化,发展高技术含量的煤炭深精加工产品,开发超纯、超净煤产品、煤塑复合材料,以及煤质专用活性炭等新型环保材料。

  机电一体化产业。重点突破中高档数控装置的设计制造技术,研制柔性制造单元,发展高水平的数控机床和加工中心,开发特种调节阀、智能执行机构,积极发展精密特种轴承、节能环保产品。

  旅游业。建设沙湖、贺兰山东麓、金水、青铜峡、沙坡头、六盘山六大旅游区,开发一批以黄河漂流、沙漠探险、西夏文化、回族风情等为特色的旅游精品,建成中国西部独具魅力的旅游区。 

  宁夏 面积:52 万平方公里 人口:543 万人 首府:银川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资源保护和管理
生态建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