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与环境∶区域发展 中国水利报 (2000-02-22)

为西部开发当好参谋
黄河流域水质监测走近网络时代


本刊讯(刘自国 李东亚)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随着国家加大西部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一套旨在加固和加强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工作的“黄河流域水环境信息系统”设计方案,近日由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完成。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黄河流域及沿黄 8 省区,水质监测断面遍布干流及近十条主要支流,仅流域站(不含省区站)所设监测断面就有 60 个。按照以往的信息传递方式,要将流域的水质状况反馈给管理和决策部门必须有相当长时间,另外,黄河是一条多泥沙河流,污染物迁移转化规律复杂,不同季节各河段的水质变化较大,影响水质的污染因子也很多,要全面快速地反映流域水环境污染状况,依靠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是必然的选择。现在,黄河流域的水体功能区划、省界水体的监测工作已经开始,污染总量控制正着手进行,水资源保护的监督管理力度将会越来越大,水资源保护的法规建设也将会得到加强。此外,办公效率也要得到提高,所有这些,都离不开网络建设和信息化建设。

  “黄河流域水环境信息系统”设计方案是在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长期工作的基础上,经过广泛调查和分析用户需求后编制完成的。该系统是一个多部门、多子域的广域系统,上接水利部、黄委会,下连流域站和省区站。主域站设在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下设兰州、包头、榆次等各子域站。主站作为控制中心,对各子域站进行连接和管理。该系统设计方案、设计思想和总体结构体现了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工作的基本特点和需求。在实际开发建设中,还可结合“黄河防洪指挥系统”、“食河水量调度管理系统”、“国家环保信息系统”。

  这位负责人说,将来建成的“黄河流域水环境信息系统”可以提高信息的传递速度和自动化程度,完成全流域水环境综合评价、水质污染现状、污染动态演示、污染过程趋势分析等,可用折线图、饼图、柱状图及其他三维、二维图形对流域水环境信息进行系统整理并采用多种形式的信息发布,并提供适时查询功能,为流域监测管理提供服务,并为水资源保护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生态系统∶水∶河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