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与环境∶区域发展 经济日报 (2000-02-24)

西部大开发决策出台前后


经济日报经济研究中心专题组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邓小平同志关于我国现代化建设“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高瞻远瞩、统揽全局、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

邓小平的“两个大局”的战略

  80 年代,当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面展开以后,邓小平同志对全国经济的协调发展就进行过深刻的考虑。他提出了“两个大局”的思想。一个大局,就是东部沿海地区加快对外开放,使之较快地先发展起来,中西部地区要顾全这个大局。另一个大局,就是当发展到一定时期,比如本世纪末全国达到小康水平时,就要拿出更多的力量帮助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东部沿海地区也要服从这个大局。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生产力不发达,要在一个时期实现同步富裕、同等富裕是不现实的,必然会有的先富起来,有的后富。在发展战略布局上,必须有全盘的构想。

  邓小平同志的这个战略设想是,根据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各方面的条件,东部地区先加快发展,然后带动和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最终实现全国各地区共同繁荣和共同富裕。

  小平同志关于“两个大局”战略思想的集中论述,主要有两次。一次是 1988 年 9 月 12 日,在听取关于价格和工资改革初步方案的汇报时;另一次是 1992 年初在南方的谈话中。

1997 年 8 月 5 日,江泽民总书记提出“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

  1997 年 6 月 26 日,姜春云副总理提交了《关于陕北地区治理水土流失建设生态农业的调查报告》。江泽民总书记“看了这个调查报告,感到很高兴。陕北地区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的措施和经验是好的。”1997 年 8 月 5 日,在姜春云的《调查报告》上做了重要批示。江泽民总书记指出:“历史遗留下来的这种恶劣的生态环境,要靠我们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齐心协力地大抓植树造林,绿化荒漠,建设生态农业去加以根本的改观。经过一代一代人长期地、持续地奋斗,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应该是可以实现的。”

  1999 年 6 月 9 日,江泽民总书记提出,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步伐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

  1999 年 6 月 9 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步伐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在继续加快东部沿海地区发展的同时,必须不失时机地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从现在起,这要作为党和国家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1999 年 6 月 17 日,江泽民总书记再次指出,从现在起,
这要作为党和国家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1999 年 6 月 17 日,在西安举行的西北五省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上,江泽民总书记说,现在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应该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明确提出,必须不失时机地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特别是抓紧研究西部地区大开发。江泽民总书记强调,加快开发西部地区,对于推进全国的改革和建设,对于保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是一个全局性的发展战略,不仅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政治和社会意义。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时机已经成熟。从现在起,这要作为党和国家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江泽民同志指出,加快开发西部地区,是全国发展的一个大战略、大思路。江泽民总书记强调,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加快开发西部地区,要有新的思路。国家要加强宏观调控,研究提出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在编制下一个五年计划时,要把加快开发西部地区作为一个重要方针。

江泽民总书记在考察黄河时强调,改善生态环境,
是西部地区开发建设必须首先研究和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

  1999 年 6 月 17 日至 24 日,江泽民同志一路行程数千公里,实地了解黄河的治理与开发情况。从黄河中游的壶口开始,经三门峡,过洛阳,到郑州,下开封,赴济南,最后抵达东营的黄河入海口。这是 10 年来他第 6 次考察黄河。

  考察中,江泽民总书记十分关注西北地区水土流失的治理情况。他说,改善生态环境,是西部地区开发建设必须首先研究和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江泽民总书记再次提出,通过几十年乃至整个下世纪的艰苦努力,“建设一个山川秀美的大西北”。

  朱镕基总理在甘肃、青海、宁夏调研时也谈到,1999 年的 3 月、6 月和 8 月,江泽民总书记曾多次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问题。

为了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指示精神,
朱镕基总理先后赴西部六省区实地考察和调研

  1999 年 8 月 5 日至 8 月 9 日,朱镕基总理到陕西省考察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和黄河防汛工作。他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的批示和最近关于治理开发黄河的重要指示,从根本上把黄河的事情办好。他强调,黄河中上游各省区要解放思想,采取退田还林(草)、封山绿化、个体承包、以粮代赈的措施,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大搞植树种草,改善生态环境,为根治黄河奠基,为子孙后代造福。

  1999 年 8 月 12 日至 8 月 16 日,朱镕基总理到云南省考察工作。在考察中,他指出,现在我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经济结构要进行重大战略性调整,经济体制改革要有新的突破。在这种形势下,各地都必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适应市场变化,大力调整结构,发展各具特色的经济。

  朱镕基总理强调,保护天然林是改善生态环境,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必须以更坚定的决心,更严格的要求,更有力的措施,切实抓紧抓好。他强调,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首先要真正转变经济工作思路和传统观念。要切实把发展经济的指导思想转到重视保护资源和生态环境、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上来,转到对经济结构实施战略性调整上来。 

  他指出,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必须制订和实行正确的政策与措施。第一,国家要对天然林禁伐地区给予资金支持,以调动地方、企业和群众的积极性。对因禁伐天然林而减少的地方财政收入,中央财政要通过转移支付予以适当补贴。不付出这个代价,就不能换来青山绿水。第二,采取退田还林(草)、封山绿化、以粮代赈、个体承包的措施。对退耕还林的地区,农民在种树种草的同时,国家在一定的年限内,无偿提供粮食。对造林和护林,要实行承包到户、到人的办法。

  1999 年 9 月 6 日至 12 日,朱镕基总理到四川省考察。在考察中,朱镕基指出,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是贯彻执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他强调,要下决心在长江、黄河中上游地区恢复植被、绿化荒山、保持水土、保护生态,力争五年初见成效、十年大见成效。

  1999 年 10 月 21 日至 30 日,朱镕基总理又赴甘肃、青海、宁夏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在考察中,朱镕基总理强调,加快西部地区发展是邓小平同志关于我国现代化建设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各地区共同繁荣、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近年来多次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站在现代化建设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不失时机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精心研究,统筹规划,科学地制定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的任务、政策、措施和步骤。

朱镕基总理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快发展民族地区经济,必须着力抓好五项工作

  1999 年 10 月 3 日,朱镕基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闭幕会上讲话指出,党中央高瞻远瞩,把握大局,审时度势,提出了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这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对此,我们要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又要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从现在起,就要抓紧研究和制定规划,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有步骤、分阶段地达到目标。朱镕基指出,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继续增加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要加快公路、铁路等交通运输建设,着力搞好水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进一步加强能源和通信建设。二是充分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大力发展各具特色的民族地区经济。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特别要培育和发展能够发挥当地资源优势的支柱产业。三是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天然林保护工程与生态环境建设。

  这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一项重大步骤,也是全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四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攻坚力度。五是认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1999 年 11 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
抓住时机,着手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战略

  中共中央、国务院于 1999 年 11 月 15 日至 17 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八个方面具体部署了 2000 年的经济工作,其中一项就是:抓住时机,着手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战略。

  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召开的西部地区开发会议强调,不失时机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集中力量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2000 年 1 月 19 日至 22 日,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在京召开了西部地区开发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决策和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加快西部地区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战略任务。

  朱镕基总理在会上的讲话,阐述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意义,分析了当前的有利条件和时机,提出了做好近期重点工作任务的要求。他强调,各部门、各地区要站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不失时机地推进西部地区大开发。

  会议的主要精神如下: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邓小平同志关于我国现代化建设“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高瞻远瞩、统揽全局、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这是进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部署;是扩大国内需求,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增进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和巩固边防的根本保证;是逐步缩小地区差距,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实施这个战略决策,不仅对于振兴中西部地区经济,而且对于促进全国经济更大发展、实现我国现代化长远发展的宏伟目标,都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时机已经成熟。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和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增强历史责任感,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

  ——实施西部大开发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集中力量抓好几件关系西部地区开发全局的重点工作:

  第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必须从战略眼光出发,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投入,先行建设,适当超前。

  第二,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这是推进西部开发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要加大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力度,同时采取“退耕还林(草)、封山绿化、以粮代赈、个体承包”的政策措施,由国家无偿向农民提供粮食和苗木,对陡坡耕地有计划、分步骤地退耕还林还草。

  第三,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起点要高,不能搞重复建设。要抓住我国产业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的时机,根据国内外市场的变化,从各地资源特点和自身优势出发,依靠科技进步,发展有市场前景的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培育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四,发展科技和教育,加快人才培养。要充分发挥现有科技力量的作用,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要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要千方百计使用好现有人才,采取积极措施从国内外引进人才,大力培养各类人才。

  第五,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实施西部大开发,不能沿用传统的发展模式,必须研究适应新形势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特别是要采取一些重大政策措施,加快西部地区改革开放的步伐。要转变观念,面向市场,大力改善投资环境,采取多种形式更多地吸引国内外资金、技术、管理经验。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城乡集体、个体、私营等多种所有制经济,逐步把企业培育成为西部开发的主体。

  当前必须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所有的重要建设项目都要纳入规划,进行充分论证。推进西部大开发,既要有紧迫感,也要有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不能急于求成。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积极进取,量力而行,注重实效。既要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又要认真执行国家法律和政策,不能乱集资、乱收费,增加企业和农民负担。要保证西部开发扎扎实实地健康发展。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生态建设
资源保护和管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