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系统∶陆地 华东新闻 (2006-01-18)

地下水源全面禁采 实施区域供水工程
苏锡常地面沉降有所减缓


本报讯(苏新)

  日前,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锦向常委会报告了“在苏锡常地区限期禁止开采地下水”的执法检查结果:至 2005 年 10 月底,除江苏省政府确定的 86 眼保留井外,苏锡常地区 4831 眼深井已全部封填。

  上世纪末,由于苏锡常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用水需求量猛增,同时地表水污染日渐严重,众多企业以开采地下水来解决清洁水源问题。大量、过量开采地下水给苏锡常带来严重地质灾害。2000 年,江苏省 72 名人大代表分别提出 3 件议案,呼吁抓紧控制苏锡常地面沉降。当年 8 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关于在苏锡常地区限期禁止开采地下水的决定》,规定苏锡常地区 2003 年底前超采区禁止开采地下水,2005 年 12 月 31 日前全面实现禁止开采地下水。据介绍,苏锡常 5 年压缩地下水开采量 2.88 亿立方米,有效促进了该地区地下水资源的采补平衡。地面沉降速率有所减缓。苏州沉降速率从每年 25 毫米以上降到 10 毫米以下;无锡从年 100 毫米降到 10—15 毫米,常州从过去最高年 120 毫米降到年 8 毫米。

  同时,作为禁采地下水的重要前提,苏锡常地区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实施区域供水工程。禁采实施以来,苏锡常地区累计完成区域供水投资 92 亿元,建成水厂规模 302 万吨日,铺设到镇主干管 2012 公里,完成了对 244 个乡镇的供水。同时,开展进村入户管网建设和改造,88.3% 的行政村已从中受益,彻底改变了苏锡常农村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主要来自地下水的局面。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生态建设∶水∶地下水
生态建设∶政府行为∶政府项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