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系统∶陆地 华东新闻 (2005-03-22)

长三角地面沉降损失 3150 亿元
专家建议推广地下水人工回灌


  编者按:有水乡之称的长三角地区,由于地下水过量开采损失达 3150 亿元!这实在是一条让人心忧的新闻。我国属严重缺水的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 1/4,且存在着严重的分布不平衡。而水源丰富的长三角地区却因为过量的开采造成地面沉降,它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如何合理用水、科学用水?3 月 22 日是第十三届“世界水日”,本报编发这组报道,希望能引起公众对水问题的进一步关注。

本报讯(惠栋 朱姝)

  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日前公布一项研究成果,长三角地区地面沉降现象严重,苏州、无锡、常州地区因不均匀沉降,目前已发生 22 处地裂缝地质灾害,其主要原因是地下水过量开采。但针对有的地区对地下水全面禁采的做法,专家表示,地下水开采的关键是要根据地质条件合理开采利用,应积极推广地下水人工回灌,全面禁采是一种“因噎废食”的做法。

  这份名为“长三角地下水资源与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的研究结果显示,长江三角洲地区因地面沉降造成的经济损失共计为 3150 亿元。由于地面沉降发生范围大且不易察觉,多发生在大中型城市,随着地下水资源的大量开发利用,长三角地区已成为我国发生地面沉降现象最具典型的地区之一,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地面沉降区内累计沉降已超 200 毫米,面积近 1 万平方公里。

  2000 年 8 月,江苏省人大颁布实施了《关于苏锡常地区禁采地下水的决定》,要求苏锡常地区 2005 年底全面实现地下水禁采。作为此次长三角地下水研究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研究员郭坤一指出,地下水不能盲目开采,但也不能“因噎废食”存而不采。

  郭坤一解释说,相对现在饮用的江河水和浅层地下水,真正好的水是位于岩石层以下的承压地下水。

  这些水一来无害,二来还含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这些地层水可通过渗流和深井回灌等方法实现补给。另一方面,现在江苏地区大多采用长江水为饮用水源,而一旦长江水质出现问题,还得依靠地下水。

  除了合理开采地下水之外,还应积极推广地下水人工回灌。所谓地下水人工回灌,就是将水源通过泵机组交换热量后,再注入到地下含水层中去。这样做可以补充地下水源,调节水位,维持储量平衡;也可回灌储能,提供冷热源,如冬灌夏用,夏灌冬用;既可保持含水层水头压力,防止地面沉降,而且水源水经过热泵机组后,只是交换了热量,水质几乎没发生变化,不会引起地下水污染。

  为此,专家呼吁,地下水的流动不以行政区划为界,如果只是一个省市禁采也于事无补。对地下水开采应该实行动态控制,打破条块分割,实现地下水开采协调管理,优化地下水的开采布局。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生态系统∶水∶地下水
生态建设∶政府行为∶政府项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