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系统∶陆地 华东新闻 (2005-01-17)

地面沉降逼近长三角
已在主要城市建成地面沉降监测网络


本报讯(金文文)

  由苏沪浙三省地质矿产调查部门历时 5 年完成的长三角地区地下水资源与地质灾害调查评价报告,日前在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宣告结题。该报告称,地面沉降已给长三角中心地区造成损失近 3500 亿元。

  据该报告总负责人、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副所长郭坤一研究员介绍,由于长期超量抽取地下水,目前在长江以南的长三角 10 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已经引起区域性地面沉降与地裂缝等地质灾害。其中上海市区、江苏省苏锡常地区、浙江杭嘉湖等地已经形成 3 个区域性沉降中心,并且地面沉降在长三角地区有连成一片的趋势。郭坤一指出,地面沉降是一种潜在灾害,会加重洪涝和风暴潮等灾害对沿海和低平原城市的危害,使现有的堤围失去原设计功能。

  为进一步监控地面沉降,我国已在长三角主要城市建成地面沉降监测网络,控制中心设在上海,各级基站正在规划和建设当中,预计到 2007 年可监控到长江以北地区。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