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系统∶陆地 京华时报 (2004-03-16)

本市十区域存在地质隐患
专家称不影响居民生活 明年建成地面沉降监测网


本报讯(记者 肖宾)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昨天正式公布本市《地质灾害防治总体规划》。《规划》首次披露本市 10 个区域易发生地质灾害,总面积为 9633 平方公里,《规划》还制定出防治工作时间表,明年将建成地面沉降监测网。

  目前,根据不同地质灾害的类型、发育强度、分布状况及人类活动强度等因素,北京地区的地质灾害可以分为突发性地质灾害易发区、缓变性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地质灾害非易发区。

  据介绍,按照规划,有关部门在平原区以防治地面沉降、地裂缝为主;山区以防治泥石流、滑坡、崩(滑)塌和矿山地面塌陷灾害为主。在 2005 年建立地质灾害防治法规体系和行政监督管理体系,建立山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并初步建成地面沉降监测网;到 2010 年建成全市地质灾害监测网和全市地质灾害信息系统;到 2015 年完成地质灾害重点治理工程。

  君龙时代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的公布不会对北京房地产市场开发造成影响。因为房地产商在以往的项目开发中,都会有具体措施对地质问题进行防范与规避。中国地质大学李胜荣教授表示,对于平原地区,大面积的地面略微沉降不会造成什么问题,所以不会对市民的生活造成危害。

  链接:“突发性地质灾害易发区”主要分布在平谷区镇罗营,密云县墙子路、曹家路,怀柔区云蒙山、喇叭沟门,门头沟区清水河流域、房山区大洼尖,延庆县海坨山一带,总面积 6551 平方公里。

  主要地质灾害有泥石流、矿山地面塌陷、崩塌、滑坡。“缓变性地质灾害易发区”主要分布于平原地区的大兴区庞各庄——榆垡、朝阳区来广营、昌平区沙河——北七家、顺义区平各庄附近,总面积 3082 平方公里。主要地质灾害有地面沉降、地裂缝。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国土资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