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系统∶陆地 光明日报 (2004-01-13)

长期超采地下水
冀东大面积沉降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京沪路等受威胁


本报讯(通讯员 吴艳荣,记者 蔺玉堂、耿建扩)

  由于长期超量开采地下水,河北东部平原已成为全世界超采地下水最严重、地下水位降落漏斗面积和地面沉降面积最大的地区,给当地的经济建设和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危害。地质专家呼吁,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综合治理。

  地质专家以沧州市为例,警告由于地面沉降带来一系列严重危害:首先是造成南运河河床下降,影响南水北调东线引水工程的安全;二是对京沪等重要铁路、公路交通干线构成威胁;三是河流泄洪能力降低、城市内涝严重;四是风暴潮灾加剧,严重影响沿海经济建设;五是地面裂缝频发,危及城乡建筑安全;六是影响市民的生活及工业生产;七是造成地面高程资料大范围失效。

  据河北省地质勘探局的地质专家介绍,河北省东部平原由于长期大量地超采地下水,这些地区的地下水位普遍下降 40 至 60 米,已经形成了沧州、青县、黄骅、任丘、廊坊、霸州、冀(县)枣(强)衡(水)等 7 个地下水位降落漏斗区,漏斗总面积达 43915 平方公里。由于深层地下水位下降造成大面积地面沉降,致使河北省东部平原地面沉降大于 200 毫米的面积达到 48550 平方公里,大于 500 毫米的面积达到 6430 平方公里,大于 1000 毫米的面积达到 755 平方公里,沉降量大于 2000 毫米的范围已经覆盖了整个沧州市区。沧州地面沉降中心沉降量达 2236 毫米。

  日前,《河北省沧州市城市地面沉降地质灾害勘查与评价》项目已由国家批准立项。这个项目实施后,将为河北平原地面沉降监测防治提供依据,为科学综合治理打下良好基础。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生态系统∶水∶地下水
生态建设∶政府行为∶政府项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