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系统∶陆地 人民日报 (2003-12-02)

黄土高原 4000 年前曾葱茏


据新华社兰州 12 月 1 日电(记者 张泽远、宋常青)

  如今走上黄土高原,眼前大多是干涸的河床和光秃秃的山。然而,4000 年前这里却有着广泛的湿地分布,有关专家认为,完全可以用“郁郁葱葱”来形容当时黄土高原的景象。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安成邦等人在结束了对黄土高原西部长达 4 年时间的研究后,提出了全新的“湿地说”,认为在 4000 年前,黄土高原西部地区河谷地带有着广泛的湿地分布。

  对于黄土高原过去的环境变化一直是个有争议的问题。安成邦等人在对六盘山以西的黄土高原西部地区进行生态环境变化考察时发现,河谷地带的全新世剖面中都存在类似湿地的沉积层。在对黄土高原西部地区河谷地带的部分支流进行了系统考察后发现,在这些河谷地区类似的沉积普遍存在。沉积层中有大量的水生—湿生蜗牛化石,这些蜗牛主要生活在水流动相对较少的静流或缓流沼泽湿地中。这是判断沼泽湿地沉积形成时的环境状况的主要依据之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