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系统∶陆地 华声报 (2003-09-19)

长三角和华北平原地面沉降监测网络建设启动


华声报讯

  作为中国加快建设地面沉降监测工作的核心组成部分,长江三角洲和华北平原两大监测网络建设近日启动,并将于 2006 年全面完成。

  据新华网消息,中国地质调查局近日在北京举行了长江三角洲与华北平原地面沉降调查与监测方案论证,标志着两大监测网络建设正式启动。按照中国国土资源大调查的总体部署,江苏、浙江、上海三省市历时 3 年,完成了“长江三角洲地区地面沉降专项调查”和“长江三角洲地区地面沉降监测网络规划研究”。中国地质调查局决定在此基础上正式启动《长江三角洲地区地面沉降监测网络建设》项目。

  华北平原地面沉降监测网络建设也将在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数据平台基础上,建立统一的国家级地面沉降监测网络、地下水动态监测网络、自动化数据采集与传输系统、GPS 高精度水准测量网络和地面沉降监控中心等。按照计划,长江三角洲和华北平原两大地面沉降监测网络都将于 2006 年完成。

  据悉,长江三角洲地区包括上海市、江苏南部 8 座城市和浙江东北部 6 座城市,面积近 10 万平方公里。这一地区水资源极度紧缺,地表水污染严重,并且由于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过程中超采地下水,导致出现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经济损失非常严重。

  华北平原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等省市的平原区,总面积约 14 万平方公里。这里不仅是世界上超采地下水最严重的地区,也是地下水降落漏斗和地面沉降面积最大、类型最复杂的地区。严重的地面沉降直接导致铁路路基下沉,风暴潮灾害加重,地面坍塌和地裂缝加剧,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生态建设∶政府行为
减灾与预防
国土资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