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系统∶陆地 华声报 (2003-06-15)

广东梅州部分地区土地下陷


华声报讯

  据中新网报道,备受关注的广东梅州市梅县程江镇多处土地下陷事件,经梅州市有关部门认真勘查后 6 月 14 日宣布初步结论:近期连续强降雨导致地表塌陷。

  据了解,从 5 月 22 日开始,程江镇大塘村村民发现该村农田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地表下陷现象。至 6 月 10 日左右,该村已有多处土地出现较大面积的地陷现象。其中地陷面积从 2 至 10 多平方米不等,深为 3 至 4 米,蓄满地下水。在村民们发现地陷的同时,村内几户房屋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蛇行裂缝,多座房屋变成了危房。当地村民恐慌地称这种现象为“天坑”,个别愚昧村民甚至将之与封建迷信的所谓“天兆”相联系。

  该村有村民怀疑,该村设有某水泥厂的采石场,频繁放炮炸石,并长时间抽取地下水是造成土地下陷的主要原因。

  梅州市梅县国土资源局组织一批技术人员赶赴大塘村调查后作出结论:土地塌陷发生在汛期多雨季节,可能是石灰岩地质在暴雨过后出现的自然灾害。该局认为,是否有其它原因导致土地塌陷需进一步调查取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