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系统∶陆地 人民日报 (2002-11-04)

国家环保总局等部门调查表明
青藏铁路不影响高原生态


新华社格尔木 10 月 30 日电(记者 党周、王圣志)

  今年 6 月,分布在可可西里的雌性藏羚羊集结成群,长途跋涉前往 1000 公里的卓乃湖、太阳湖等地产仔,青藏铁路建设单位停工 4 天为藏羚羊让道,产仔归来后,建设单位再次在夜间停工为藏羚羊母子让道。

  由于注意保护环境,青藏铁路建设没有影响到藏羚羊的生息繁衍。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说,今年产仔的雌性羚羊就达 3 万多只,创历史记录。

  国家环保总局等部门最近对青藏铁路建设的环保工作调查表明,青藏铁路自去年 6 月底开工建设以来,青藏高原的水环境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生态植被和野生动物也得到了有效保护。

  国家环保总局委托青海省环保局对青藏铁路格唐段施工环保工作进行监督管理。青海省环保局监测中心负责人说,这个中心连月来对青藏铁路施工期长江源头主要河流水质进行抽样监测,监测数据与铁路建设前无明显变化,目前青藏高原河流水质良好。

  国家环保总局、水利部等国家部委在青藏铁路建设工地检查工作时,对青藏铁路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指挥长卢春房说,青藏铁路建设构筑了由总指挥部统一领导的有效的环保体系。今年 4 月,青藏铁路建设单位与青海省环境保护局签订了环境保护责任书,这是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第一份环境保护责任书。

  卢春房说,青藏铁路建设将环保、水保措施纳入施工组织设计中,作为审查开工的必要条件。建设单位在河道采砂和桥梁桩基施工中,推广使用了不会产生泥浆污染河流的钻孔方法。建设单位还推广使用了无磷洗涤剂,施工废水和生活污水也都经处理后再排放。

  青藏铁路清水河特大桥横跨楚玛尔河等三大河流,承担这一工程建设的中铁十二局使用了 48 台最先进的旋挖式钻机在冻土区钻孔。这一环保决策就多增加一亿多元成本。青藏铁路建设单位取暖使用燃油锅炉或利用太阳能等环保型能源,在风火山等地的隧道施工中,采用湿喷混凝土和湿钻法施工,大大减少了粉尘的产生。

  据介绍,为了不影响作为生态环境重要一环的珍稀野生动物种群的栖息和繁殖,青藏铁路在设计时尽可能避绕国家自然保护区,在施工中减少噪音,避免惊扰野生动物,在野生动物经常通过的地方建设通道,目前已在青海可可西里和西藏羌塘等自然保护区建立了 30 处野生动物通道。

  才嘎说,在确定青藏铁路野生动物通道的数量和位置时,不仅征求了牧民意见,还请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进行了论证。这些野生动物通道主要分布在藏羚羊、野牦牛等珍稀野生动物经常出没的地方,保障了它们自由迁徙。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经济与环境∶基础设施
交通∶运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