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系统∶陆地 北京青年报 (2002-09-03)

面积达 4 万平方公里 引发地面沉降、海水内侵
华北出现巨大漏斗区


新华网石家庄 9 月 2 日电 李俊义

  因过度开采地下水,中国华北地区出现世界罕见的漏斗区,面积已经达到 4 万平方公里,目前仍在扩大之中。

  专家介绍,地下漏斗俗称地下水盆地,主要是由于对地下水掠夺性开采造成的。资料显示,自上世纪 80 年代到现在,仅河北省就超采地下水近 1000 亿立方米。

  地下水超采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形成地下漏斗区,目前华北平原形成了 30 多个小漏斗区,河北省、天津市、山东德州市的漏斗区连成一片,面积为中国之最。河北省水利专家魏智敏认为,这样大的漏斗区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

  魏智敏说,开采地下水原则上应是采补平衡,但对河北省这个严重缺水的省份,对地下水采用一直在“寅吃卯粮”,每年超采地下水 40 多亿立方米。1980 年以来,全省浅层地下水平均下降 10 多米,深层地下水下降最深的地方达到 90 多米。

  专家说,在漏斗区域内,由于地下水减少,原来被水占领的空间由气体充斥,土地变得松软,必然会引起地面沉降。目前,华北平原地面沉降面积已经达到 5 万平方公里,也是全国之最。

  在沿海地区,漏斗区域极易引起海水内侵,咸水扩散。秦皇岛市区已经遭遇到这一问题,这个市的枣园水源地目前已经遭到海水内侵,整个市区不得不由饮用地下水变为饮用地表水。

  魏智敏说,应该采取各种方式节约用水,实施以水定发展的战略,只有这样,才能抑制地下水的超采,才能使漏斗区不再扩大甚至缩小。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生态系统∶水∶地下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