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系统∶陆地 中新社 (2002-06-10)

河北连年超强度开采地下水
地下漏斗区扩大


中新网北京 6 月 10 日消息:(徐江帆)

  河北省这几年来由于超量开采地下水,已引起一些环境和地质问题,并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影响。目前河北省正在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中央电台报道说,由于连年超强度地开采地下水,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地下水位降落漏斗不断扩大,目前河北省平原地区浅层地下水形成了 11 个规模较大的漏斗区,包括唐山、保定、石家庄、邯郸的市区和廊坊安次区、宁柏隆漏斗区等。深层地下水也形成了 9 个大的漏斗区,主要分布在唐山地区的宁河—唐海一带、廊坊、霸州、大城、沧州、冀枣衡等地区,有的单一孤立漏斗逐渐形成了复合型漏斗群。在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地面沉降、机井报废、海水入侵的现象。

  报道指出,河北是一个缺水省份,地表水贫乏,生产生活主要靠开采地下水。连续六年干旱,地下水也得不到补给。该省经济和社会不断发展,水资源的需求量也在增加。

  目前,河北省地下水开采量已经达到 170 亿立方米以上,每年超量开采地下水 40 到 50 亿立方米。京津以南平原是河北省平原地下水超采最严重的地区。

  河北省水利厅水资源开发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冯谦诚表示,河北省正在采取有力措施减少因超量开采地下水给环境地质和社会经济带来的一些影响。措施中包括:加大依法管理力度,严控地下水开采;实施节水战略,提高用水效率;广辟水源,优先开发利用地表水;尽可能采取措施回补地下水;通过调整水价或水电费等控制蓄水增长;加大在水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科技投入。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生态系统∶水∶地下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