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系统∶陆地 京华时报 (2002-04-23)

过量开采地下水将导致地层下降
北京筹建地面沉降监测站


本报讯(记者 鲁欢)

  昨天,北京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北京地下水开采过量,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地层沉降。为此,北京将建立一个地面沉降监测系统,研究地下水开采与地层沉降的关系,目前已经初步确定了 3 个监测站的位置。

  据了解,地下水开采过度导致地层下降,这在超大城市,尤其是沿海城市比较严重。为控制这种现象,上海、天津、西安等城市都建立了地面沉降监测系统,以控制地下水开采量与地层沉降的关系。目前北京每年的地下水开采资源为 24.55 亿立方米,但是每年都有超采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地层沉降,虽然并不很严重,但是为防患于未然,有关部门决定在全市范围建立地面沉降监测系统。

  此次建立的地面沉降监测系统将主要以监测地下水开采量较大的东郊地区为主,欲在西三环以东、南三环以北地区建 7 个监测站,其中前期建三个,分别位于来广营、北京化工二厂(劲松桥东侧)、首都机场,将通过监测结果建立数学模型,研究地下水开采量与地层下降的关系以及开采控制范围。此系统的建立将对北京市适当开采地下水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生态系统∶水∶地下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