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系统∶陆地 华声报 (2002-04-22)

苏锡常地区地面沉降速率趋缓


华声报讯

  中国东部经济发达的江苏省苏州、无锡和常州地区于去年开始全面实施限期禁采地下水后,部分地区地下水位已出现回升,地面沉降速率趋缓。

  2001 年,苏锡常三市共封井 1395 眼,占深井总数的 29%,苏锡常地区一年开采地下水 2.16 亿立方米,比下达计划少开采 426 万立方米。通过禁采,苏锡常地区地下水位下降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地下水漏斗面积有所减少,地下水文状况有所改善。经监测,禁采区内 40% 的地下水水位回升,25% 的地下水位趋于稳定,部分地区地面沉降速率趋缓。

  苏锡常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人口密集,城镇众多,也是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地区。长期以来,由于乡镇工业的迅猛发展,该地区用水量急剧增加,加上地表水的污染,水质型缺水的矛盾日益突出。

  同时,由于地表水供水规模和管网建设滞后,苏锡常众多用水单位纷纷通过开凿深井取用地下水以解决供水水源,造成地下水开采量不断增长,部分区域严重超采。地下水的超采和苏锡常地区地质结构的脆弱,诱发并加剧了该地区的地面沉降、地裂缝和地面塌陷等一系列的地质灾害。

  苏锡常地区超采地下水和地面沉降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 2000 年 8 月审议通过了一项地方性法规——《关于在苏锡常地区限期禁止开采地下水的决定》。据此,苏锡常地区将在 2003 年底前在地下水超采区实现禁止开采地下水,2005 年底前在整个苏锡常地区全面实现禁止开采地下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