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系统∶陆地 新华社 (2001-08-30)

我国岩溶面积超过 300 万平方公里


新华社北京 8 月 30 日电(记者 林红梅 张晓松)

  我国岩溶面积超过 300 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近三分之一。这是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今天首次在此间宣布的数字。

  据田凤山在今天开幕的首届岩溶地区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会议上介绍,全球发育有岩溶的地区将近 5000 万平方公里。我国岩溶现象遍及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云南的石林、广西的桂林山水,贵州的黄果树、四川的九寨沟等,都属于岩溶地区。

  我国著名的岩溶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潘家铮副院长说,岩溶地区生态环境脆弱,水旱及地质灾害频繁发生。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遇到的挑战性问题之一就是岩溶问题。我国西南地区蕴藏着得天独厚的水力资源,也是岩溶最发育的地区。要开发这些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就必须解决岩溶对工程的影响及工程诱发的地质灾害问题。

  据田凤山介绍,我国将在西部建设铁路、公路,将开发多种矿产资源。多年来,我国地学工作者开展了对岩溶发育规律及有关水文、工程与环境问题的研究工作,在国际上享有盛誉。但在研究岩溶的理论探索实验及探测洞穴装备方面,与国外还有差距。

  据了解,来自世界上 25 个国家的 120 余名从事岩溶研究的专家学者,聚集在研讨会上,共同探讨岩溶地区如何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如何有效防治自然灾害,避免不良环境效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