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系统∶陆地 科学时报 (2001-08-28)

改造天山山盆


本报乌鲁木齐 8 月 27 日讯(记者 卢家兴)

  8 月 23 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新时领队的西北干旱区重大科学咨询项目考察组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阿乐布拜·拉哈母副司令员座谈。考察组向阿乐布拜副司令员介绍了此行目的和意义并提出合作建议。阿乐布拜对此项目表现出极浓厚的兴趣,表示愿意给予全力支持,协同合作,共同为新疆的生态保育和农业结构调整出力。当天下午,考察组开始向天山北麓的腹地进发。

  新疆天山北坡及其山麓的洪积——冲积平原是新疆政治、经济与文化的中心,也是亚欧大陆桥东部的关键地段,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这一地段从高耸的冰峰、高山草甸、山地森林、草原、荒漠、农业绿洲和城镇到浩瀚的准噶尔沙漠和低凹的湖盆,是一个大幅度、多层次而有规律的山地——盆地陆地生态系统组合,被称为“山盆系统”。

  张新时介绍说,新疆北麓地带系统是由能流、物流、生命流、价值流和文化流串联起来的,是干旱区最本质和弥足珍贵的自然资源的存在和作用方式,从而成为该地区自然生态和人文社会的支持系统,也是指导干旱地区生态保育和土地利用的、不可违抗的大自然规律的宏观展现。然而,近代人口剧增、工农业发展和不合理的土地利用也造成了对该山盆系统的一系列干扰和破坏,如大量采伐森林、草地过牧,过度利用河水和地下水资源,沙漠植被因樵采、开垦与放牧而遭到损害,荒漠野生动物因滥肆猎杀而几近绝灭等,导致了该地区生态环境的严重退化与破坏,对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的生活条件与质量产生了恶劣影响,是这一地区生态、社会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严重障碍。

  结合在新疆几十年的工作经验,张新时把由山地植被和荒漠盆地的同心环形地貌地带所构成的新疆天山北部的山盆系统划分成三“圈”九“带”,即山地、山前倾斜平原和古老冲积平原三个“圈”和其下的高山带、低山荒漠带、农业绿洲带、冲积平原带等 9 个“带”。以山地和荒漠盆地的植被地带为框架,以贯穿和联系着这一系列环带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生物地球物理过程和生物地球社会经济关系为驱动因素,张新时提出该地区应遵循“山地——绿洲——过渡带——荒漠生态——生产范式”,建立起以可持续农业与生态保育为目的的、优化的土地覆盖与土地利用结构和格局。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有关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自 50 年代就在新疆进行过大规模的综合科学考察,建立了一些专门从事西部生态环境研究的研究所与野外研究台站,有了丰富扎实的基础科学和实验科学的积累,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各科学门类的专家。在此基础上所提出的“山地——绿洲——过渡带——荒漠生态——生产范式”经逐步发展,已有较深厚的科学基础,可作为新疆天山北部山盆系统生态保育与建设和农业结构调整的一个模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