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系统∶陆地 中国环境报 (2001-07-25)

青海共和盆地生态治理刻不容缓


新华社记者 钱荣 梁娟

  荒芜的草场黄沙裸露,羊儿啃着孤零零的枯草,大风吹动着流沙将道路淹没,流动沙丘正步步向龙羊峡、青海湖逼近。这是记者近日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采访时看到的景象。当地干部忧心忡忡地说,如果再不加快治理,要不了十几年,州府所在的恰卜恰镇这块绿洲将可能消失,共和盆地也许会变成一片沙海。

  共和县政府一位干部对记者说,15 年前,塔拉滩草原上的牧草比羊还高,而现在却满目荒芜,流沙遍地。由于生态环境的恶化,导致气候变异和农牧业自然灾害频繁发生,沙尘暴几乎天天都有。沙尘暴过后,到处都是厚厚一层沙土,更有一些地方,风沙连门都堵了。

  据了解,1999 年 2 月发生的 3 次暴风,造成共和县 3 个牧业村的 40 余间房屋被风沙覆盖,可利用草场的 30% 被风沙掩埋。共和盆地内,经常发生流沙堵道阻车,特别是在塔拉滩路段,因流沙不断埋压,公路被迫改道 3 次,目前多处路段已被沙土埋没。

  共和盆地生态环境的恶化不仅对海南州经济和农牧民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而且严重威胁着黄河下游地区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危,尤其对黄河上游最大的水电站龙羊峡水电站构成了严重威胁。

  据青海省林业部门提供的资料,目前龙羊峡水电站已被周围肆虐的流沙所包围:库区北岸有绵延长达 50 公里的沙带,以沙山、新月型沙丘链和新月型沙丘为主的沙化地自西南向东北绵延分布。位于水库西北、东南部共和盆地内的流动沙丘对龙羊峡水库构成更直接威胁。最近几年间共和盆地内高度为 5~10 米的流动沙丘正以每年 7~12 米的速度向龙羊峡水库方向移动,高 2~5 米的流动沙丘则以每年 10~77 米的速度逼近水库。此外,在水库大坝坝址以上的流域范围内,黄河及其支流的年输沙量达 890 万立方米,库区每年因滑塌而造成的泥沙量达 2100 万立方米,也直接威胁着水库的安全。

  同时,共和盆地还濒临着青海湖,因此它的生态恶化也直接威胁着青海湖并造成了一定危害。由于环湖地区草场退化严重,湖边种植的油菜收获后地皮裸露,造成每年输入青海湖内的泥沙量达 987 万吨。青海湖主要的补充水源地表径流也遭到破坏,小河干涸,大河断流,入湖的水量大为减少,近 20 年青海湖水位下降了近 3 米,平均以每年 10 多厘米的速度下降。

  海南州农林局局长宗哲告诉记者,共和盆地目前面临着草场退化严重、水土流失面积扩大、沙漠化面积不断蔓延三大问题。全州草场退化面积达 1340 万亩,沙化面积 1900 万亩。

  宗哲说,共和盆地生态恶化对黄河上游、龙羊峡水电站以及青海湖生态造成的影响已引起国家和青海省有关部门的重视。共和县已被确定为国家重点生态保护县,盆地内实施了天然林保护工程、母亲河保护工程等多项生态治理工程,但是目前生态治理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每年 1.8 万亩土地沙漠化的速度。照此发展下去,10 多年后共和盆地将变成沙海的说法并非危言耸听。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生态系统∶植被∶草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