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系统∶陆地 华声报 (2001-02-13)

酸雨威胁浙江九成五的陆域面积


  华声报讯 据新华网杭州 12 日消息:一份权威报告说,有“空中死神”之称的酸雨,近十年来在浙江省迅速蔓延,监测表明全省九成五的陆域面积已成酸雨区。

  在昨天的政协浙江省八届四次会议上公开的这份报告称,浙江省酸雨平均频率在 56% 以上,酸雨PH平均值 4.85;个别城市市区酸雨发生频率甚至高达 98.5%,PH 最低值达 3.56。据历史资料记载,浙江省在八十年代前降水的 PH 值都大于 5.6。

  浙江省政协委员陈肇基称,因燃煤而大量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合物是形成酸雨的主要物质来源。八十年代后,台州、宁波、嘉兴、温州及毗邻省、市一批大型火电厂的上马,对生态环境带来较大负面效应。如 1999 年全省火电共燃原煤 2381 万吨,占全省总用量的 70%。

  “随着台州、宁波、温州等火电扩容竣工投产,预计浙江酸雨的污染将进一步加剧。”陈肇基在政协大会发言中疾呼,“做好酸雨防治已刻不容缓。”

  酸雨指的是PH值小于 5.6 的酸沉降物,含干(气体、颗粒)和湿(雾、雨、雪、露)沉降物。据有关研究,酸雨对对生系统、陆地生态系统以及人体健康都有极大影响,它甚至对建筑物、机械和市政设施具有很强的腐蚀作用。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空气污染∶酸雨
能源产生的污染∶煤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