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建设 人民日报 (2006-06-20)

明确重点治理区域


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石玉林

  沙尘暴治理的重点区域应明确在加强源区——农牧交错带及黄土高原地区,这里是我国人为作用影响大、荒漠化发展严重、沙尘源丰富的地区。

  具体建议是——

  一、调整农牧交错区的农业结构。农牧交错区处半干旱地区,农业生产不稳定,但普遍适合于畜牧业生产。要坚决改变以农为主为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生产方向。目前,农牧交错带内耕地比重在25%左右,总体看耕地比重过大,应调整到10%左右为宜。

  二、改变增长方式,建设节约型农业和牧业。遏制土地荒漠化的关键措施是要严禁滥垦、滥牧、滥樵、滥采,改变掠夺式利用资源为节约高效型的利用资源,建设节约型农业和牧业。

  三、继续实施退耕、退牧、还草、还林政策。实施上述政策的关键问题是要建设好高产稳产的基本农田
,建设好高产稳产的基本草牧场,发展高效益的经济林果业。

  四、大面积封育是防治土地沙漠化、减少沙尘源的有效措施,应提高到战略高度来认识。西北及内蒙古地区荒漠化土地面积广大,封育是多快好省的办法。但封育要与上述退牧还草、建设基本草牧场或移民扩镇等相结合。

  五、植被建设改以乔为主为以灌草为主。

  六、耕地冬春季节地表裸露,是重要的沙尘源。要探索出适合于沙尘源地区的耕作制度和耕作模式。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减灾与预防
灾害∶沙尘暴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