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建设 人民日报 (2006-06-20)

加强草原生态建设


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肃草原生态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任继周

  我国是一个草原大国,草原面积 60 亿亩,占我国国土面积的 41.7%,与森林一起构成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在生态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长期以来开垦草原、超载过牧、破坏草原植被的现象十分严重,草原生态持续恶化。近百年来,农区向牧区推进近 100 公里。目前,我国 90% 的可利用天然草原还在不同程度退化、沙化。退化的草原是我国主要的沙尘源地,也是荒漠化的主要发生地。

  建议如下——

  一、尊重自然地带性规律,干旱、半干旱地带,要以建设草原为主。

  二、结合党的新农村建设的政策,试建牧区新社区,并逐步推广。只有这样才能把综合治理落到实处,
使“草原绿起来、草业强起来、农牧民富起来”。

  三、实施草原建设三大工程。草原建设既是巩固国本的大事,应加大投入力度。建议启动草原建设的三大工程:天然草原保护工程;人工草地建设工程;草原支持保障体系工程,其中特别要建立为改善草原生态而减少家畜头数的政府补贴政策。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减灾与预防
灾害∶沙尘暴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