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建设 人民日报 (2006-06-20)

重视干涸盐渍湖盆区的治理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所研究员 韩同林

  由强风暴产生的灾害性天气包括沙暴、沙尘暴和尘暴。沙暴所含物质以沙为主,扬起的高度和搬运距离有限。尘暴所含物质以粉尘为主,其扬起高度可达 10000 米的大气对流层,搬运距离可达数千公里以外。沙尘暴实质上是沙暴和尘暴的混合体,其所含沙粒和粉尘物质的比例视不同物源区而定。在沙漠区以沙为主,粉尘物质不超过 10%。在干涸盐渍湖盆区发生的沙尘暴则以粉尘物质为主,沙粒含量少。

  4 月 16 日危害京津地区的所谓沙尘暴实际上主要是尘暴,并且不是一般的尘暴,而是化学尘暴。从粉尘物质成分、搬运方向和距离分析,刮到这一地区的尘暴源主要分布于内蒙古中、西部一带干涸盐渍湖盆地区。化学尘暴给人类带来意想不到的巨大危害,在我国和世界至今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认识。

  我们近几年的试验结果表明,通过筛选出适合于干涸盐渍湖盆区生长的先锋植物种群,可以修复干涸盐渍湖盆地区的生态环境。碱蓬、黄毛头等耐盐碱植物,在干涸盐湖盆区向草地转化过程中起到先锋作用。耐盐碱植物的生长,一方面降低了盐碱度,另一方面阻留了沙土,改造了土壤,并使其进一步淡化,最后形成完全的普通植物群落,可以使干涸盐渍湖盆区转化为草场。

  全国的干涸盐渍湖盆区有近 10 万平方公里之多。作为化学尘暴源区进行大面积的治理结果,不但可以防止荒漠化的加剧,改善环境,减少沙尘暴、尘暴和京津地区化学尘暴的危害,同时治理最终恢复植被转化为草原,将大大增加可利用的土地资源,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减灾与预防
灾害∶沙尘暴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