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建设 人民日报 (2006-06-20)

大力治理裸露农田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研究员 路明

  根据卫星遥感、卫星云图和沙尘颗粒分析,裸露农田是沙尘物的主要来源。因此,治理裸露农田是防治沙尘暴的重点,人类通过治理裸露农田可以减轻沙尘暴的危害。具体建议是——

  一、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改变北方目前单一的种植方式,大力推广粮草混作技术,进行粮食作物与牧草的间作套种、混合播种和草田轮作。将牧草和越冬作物(冬小麦、冬牧 70 黑麦等)引入农田耕作系统,增加农田冬春季节的地表覆盖;积极推行冬麦北移计划,由于全球变暖,近 10 多年来冬季增温明显,有利于冬麦北移。

  二、推广保护性耕作制度。保护性耕作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防治沙尘暴的成功做法。保护性耕作技术有三个要点:一是秸秆留茬;二是免耕播种;三是浅中耕辅助于除草剂减少杂草。保护性耕作是环境友好的农业措施、是人和自然和谐的农业技术。我国农业科技工作者在引进吸收国外经验的基础上,研制出适合中国的免耕播种机和栽培技术。大量的试验示范表明,保护性耕作一般不减产,有时还能增产,并且能够降低生产成本。保护性耕作防治风蚀的作用十分明显。

  三、加强草原保护和建设。沙尘暴形成和危害区域,草原占的比例最大,目前我国北方一半以上草地退化,建设和保护草原是治理沙尘源的重要措施。严禁草原开垦,限定最高载畜量,限制超载放牧,禁止滥采滥挖等,以确保现有草原不再继续遭受破坏。通过改变放牧方式,推广分区轮牧和舍饲圈养,加大围栏封育的力度,加强人工草地建设等措施,恢复草原植被,减少沙尘来源。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减灾与预防
灾害∶沙尘暴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