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建设 人民日报 (2006-06-20)

增加植被覆盖 减少尘土飞扬


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国舫

  沙尘暴主要是大气环流的自然作用引发的。人为因素肯定对沙尘暴的影响程度起了作用,最主要的还是在强寒流途经的区域内植被差,破坏性因素犹在,保护不力恢复不快,使地表土沙易于扬起、漂移,加剧了沙尘暴的危害。

  大气环流有周期性变化的特点,人类对此的影响作用很有限。因此,对沙尘暴的年内发生情况,要有一个顺其自然的心理准备,采取措施力争减少沙尘暴影响的范围和程度。

  在目前人力所能及的范围,主要是改善沙尘暴通经地区的地表情况,尽量维持适当的植被覆盖使其发挥保护作用。这项工作的重点地区应当在半干旱的农牧交错地带和几大沙漠及沙地周边的草原地区。在这些区域要彻底改变草原超载过牧的状况,让草原能休养生息,自然恢复,同时要适当建设人工优良饲草基地,以支持当地的牧业生产。

  燕山山脉和太行山脉是京津冀发达地区的屏障,对沙尘暴的前进起到了阻滞作用,要尽力提高其绿化覆盖和水平,使其在生态和经济结合的角度发挥更好的作用。京津冀等沙尘暴侵害地区的地表也应有较好的植被覆盖。要注意冬季农田留茬,多种多年生作物,补齐建好农田防护林网,加强监测土地开发地段的地表裸露情况,防止出现尘土飞扬的情况。

  所有这些工作,要切实依据大自然的地带性规律办事,充分利用自然力,同时加上适当的人为措施,以加速形成地表的保护体系。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减灾与预防
灾害∶沙尘暴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