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建设 人民日报 (2006-06-20)

实施积极的公共政策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 史培军

  制定沙区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政策,对于遏制土地沙化非常关键。具体建议是——

  一、积极的可更新资源综合管理财政政策。明确生态资产对国家的重要作用,确保这一地区的生态安全。中国广大北方地区是生态资产严重短缺的地区,自然资本与社会资本严重失调。为了加强这一区域生态环境安全建设,必须制定这一地区积极的生态安全建设财政政策,即实施国家可更新资源综合管理财政制度,促进这一地区综合国土整治体系的建设,从而实现这一地区生态功能的修复。

  明确生态用水和生态用地比例,确保这一地区水源安全。国家应加强这一地区水资源的统筹调配工作,即必须确保生态用水和生活用水,严格限制生产用水。优先保证生态用水,才能有效缓解风沙灾害的加剧,进而减轻风沙灾害的影响。

  明确生物多样性富集区的范围,确保这一地区生物资源安全。我国广大干旱半干旱地区,是生物多样性富集的地区。加强这一重要生态功能区的保护,不仅对防沙治沙有重要的作用,而且对维护这一地区生态安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二、积极的生态补偿政策。设立国家生态功能区,利用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优先建立重要生态功能区的生态补偿机制。在水源地可根据提供的水源量获得国家的财政补偿;在沙源地可根据植被盖度恢复的程度获得国家的财政补偿。利用这些财政补偿资金,缓解这些重要功能区的生态压力,为生态移民提供资金保障,为建设沙区的沙产业创造宽松的投资环境。

  三、严格的生态红线划定政策。针对这一地区生态地理的区域差异,划定生态功能类型区。对重要的水源地、沙源地、生物多样性富集区、严重的水土流失与风蚀沙化地区、天然草地严重退化区、严重的盐碱化等生态功能类型区,实施严格的生态红线管理政策。

  四、提高在沙区开发能源与矿产资源生态补偿费用的标准,在目前基础上,经测算可提高到目前的 5 倍,以基本保障沙区能源矿产开发造成的生态恢复所需费用。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减灾与预防
灾害∶沙尘暴
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