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建设 人民日报 (2006-06-20)

建立健全监测与预警系统


国家气象中心正研级高工、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泽椿

  综合研究结论表明,天气、气候是控制亚洲和我国沙尘暴发生的主导因素,进行沙尘暴监测预警是目前防止其危害的有效手段。

  通过近几年的监测、研究,目前已基本摸清了沙尘暴分布地域、影响范围和时间,以及主要影响路径、危害形式等。气象部门通过对沙尘暴监测信息的收集、传输,各类监测信息的加工处理和资料数据库管理,综合分析各种信息,对沙尘暴发生、发展进行预报、警报,并对沙尘暴造成的危害和综合环境影响进行客观、科学的分析评估,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了大量对策建议和决策依据。

  我们的对策与建议是——

  一、加强沙尘天气的探测。探测是基础,目前从获取信息的内容、范围布局装备设置都有不足,如没有垂直分布的观测,因此必须各部门协调,使探测网统一布局、统一规范、资料共享,各部门联合和分工研究。

  二、建立和完善沙尘天气的动态监测预警系统,加强宣传,引导民众正确认识对沙尘天气现象及其危害。预警信息应统一发布,避免混乱。

  三、在成因和利弊影响及评估上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工作。

  在人工治理方面,要注意两点:一是必须依靠科学技术,运用正确有效的方法。在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种草植树时,一定要考虑水资源条件,有条件地开发空中水资源,选择合适的品种和密度;二是必须根据荒漠化发生程度,先轻后重,充分利用和触动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功能,做到事半功倍。

  防治沙尘天气,必须要有端正的态度,既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半途而废,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环境保护∶政府行为
灾害∶沙尘暴
减灾与预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