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建设 人民日报 (2005-02-21)

黑龙江 七成天然湿地进入“保护圈”


据新华社哈尔滨 2 月 20 日电(记者 孙英威、呼涛)

  随着生态保护工作的日益加强,我国湿地大省黑龙江的大部分天然湿地已经进入政府“保护圈”。据黑龙江省林业厅统计,目前该省省级以上湿地自然保护区已达 40 处,总面积 313 万公顷,占全省天然湿地总面积的 70%。

  黑龙江省是国家重点林区之一,辽阔的土地和复杂的地形使这里湿地资源十分丰富。目前,这个省共有天然湿地资源 434 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 9.18%,主要分布在三江平原、松嫩平原和大兴安岭、小兴安岭等地。其中,扎龙、洪河、兴凯湖、三江湿地已成为国际重要湿地。

  几年来,黑龙江省有计划地开展了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和湿地资源恢复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湿地退化的趋势。针对当前水资源配置不合理、湿地植被退化严重、生态功能下降等具体问题,黑龙江省积极协调,加大投入,通过人工补水等措施,尽量满足湿地生态环境用水的需求。同时,在重点工程建设中增加生态建设项目,以使工程建设对湿地的影响减到最低限度。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旅游业∶自然保护区
生态建设∶水∶湿地
生态建设∶植被∶养林造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