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建设 人民日报 (2004-11-23)

中国科协副主席左铁镛疾呼
“生态道德”建设亟待加强


新华社海南博鳌电(记者 卜云彤、吴晶晶)

  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科协 2004 年学术年会上,中国科协副主席左铁镛院士疾呼,面对全球性的资源和环境危机,我国亟待加强“生态道德”观念建设和循环经济意识教育。

  资源和环境危机的实质不是单纯的经济和技术问题,而是文化观念和价值取向问题。左铁镛一针见血地指出,发展循环经济,必须把与此密切相关的生态环保和资源节约活动逐步变成全体公民的责任意识和自觉行为,“循环经济不仅需要政府的倡导和企业的自律,更需要提高广大社会公众的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

  “目前我国环境教育局限于专业教育和培养少数专业从事环保的研究者和管理者,对全体国民的环境教育重视不够,学校教育、在职教育和社会教育等多层次的体系还未形成。”

  学校教育和大众传媒等应在循环经济意识教育中发挥主要作用。左铁镛说:“比如在向公众宣传循环经济时,将垃圾减量等理念纳入各级学校教育,以教育影响学生,以学生影响家长,以家庭影响社会。”

  左铁镛建议,要把高校建设成具有全方位环境教育的主阵地,把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循环经济模式渗透到自然科学、技术科学、人文科学以及综合性学科的教学与实践环节中,并贯穿于大学教育的始终;同时为政府机关、企业人员提供专门培训,既为环保事业和生态工业提供具有较强适应能力的高素质新型人才,又为社会提供符合可持续发展需要的科技成果。

  左铁镛同时表示,在循环经济意识尚未完全普及的情况下,建立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是一种有效手段。此外,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建立符合国情的循环经济技术支撑体系。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经济与环境
环境保护∶环境道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