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建设 人民日报 (2004-11-23)

回良玉在林业科技重奖颁奖大会暨全国林业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走科教兴林人才强林之路 大力推进新阶段林业建设


本报北京 11 月 22 日讯(记者 顾仲阳、王淑军)

  林业科技重奖颁奖大会暨全国林业人才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绿化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回良玉指出,加强林业和生态环境建设,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面临的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我国林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林业建设的决心不能动摇,扶持林业发展的力度不能减弱,强化林业的各项工作不能松懈,大力推进新阶段的林业建设。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把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想与林业发展的具体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总体要求与林业发展的自身规律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以森林植被为主体、林草结合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建立高度发达、功能完备、可永续利用的绿色产业体系,充分发挥林业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回良玉强调,实现新阶段林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推进林业跨越式发展,必须坚持走科教兴林、人才强林的道路。以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动力,大力组织实施生态建设与生态安全、林业生物技术与良种培育、森林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林业生物产业发展、数字林业、林业创新能力建设等六项林业科技工程,构筑强大的林业创新基础和体系,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深化林业科技体制改革。以优先发展教育为基础,加强林业职业教育和林业高等教育,加大培训力度,培养各级各类人才,提高林业职工和林农素质。以人才资源开发为关键举措,突出抓好科技人才和基层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回良玉要求,各地区和各级林业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林业科教和人才工作的领导,做到思想重视、认识到位,及时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要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把推进科技、教育和培养人才贯穿于林业发展的全过程。要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努力营造人才脱颖而出、奋发有为的良好环境。

  《中国可持续发展林业战略研究》项目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涛、关君蔚分别荣获首届林业科技重奖,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守正等 22 人荣获林业科技贡献奖。

走人才强林之路(短评)

  林业科技重奖颁奖大会暨全国林业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一批科技人员得到国家重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林业发展史上的第一次,表明林业人才问题已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林业人才队伍成了事关林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人才强林奏响了继六大林业重点工程、中央加快林业发展决定后第三篇盛世兴林乐章。

  进入新世纪,我国林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局部地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但要尽快从根本上改善我国生态状况,必须迅速提升生态建设的速度和质量,高素质的林业人才队伍才能担当这一历史重任。

  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必须转变思想观念,进一步明确加强林业人才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发展目标,把人才强林放在林业事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来抓;要全力实施好林业人才计划,扩大培训规模,突出人才队伍建设,把林业发展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要整合全国林业科技资源,形成拳头,增强科技队伍的战斗力。

  “有非常之人,然后才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后才有非常之功”。实现林业的跨越式发展,当务之急在人才,成败关键也在人才。人才问题解决好了,中国林业的明天将更加辉煌。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可持续发展
生态建设∶植被∶养林造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