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建设 中国环境报 (2004-05-13)

大兴安岭火烧区恢复生态效应


  记者 王春雨 呼涛

新华社电经过 17 年的恢复,我国重点林区大兴安岭“五·六”火烧区更新的树木已经成林,一度恶化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好转。据专家论证,整个火烧区的生态效应已完全恢复,在涵养水源、防风固沙、净化空气、改善气候等方面均达到火灾前的水平。

  1987 年的“五·六”特大森林火灾,使大兴安岭林区 104 万公顷的森林资源和生态系统遭受严重破坏,有关专家经过考察论证后认为,这场火灾将影响局部小气候并使动植物种群发生变化。为了防止局部生态恶化,大兴安岭有关部门在火灾后采取了人工造林、人工促进更新、天然更新和封山育林等方式,进行火烧迹地更新和生态系统恢复工作。特别是近年来,林区加大了森林管护、野生动物保护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力度,建立了职工家庭承包管护、管护大队巡护和木材检查站设卡 3 道防线,并通过实施人工降雨、疏通河道等,使森林资源和生态系统得以迅速恢复。

  整个火烧区目前已恢复和更新总面积 103 万公顷,恢复率为 99%。生长在“五·六”火烧迹地上的落叶松、云杉、樟子松等更新林最高已超过 20 米。

2004-05-13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灾害∶火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