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态建设 中国水利报 (2003-03-29)

将水还给生态


郭孟卓

  今年 2 月 11 日本报一版发表了黄秋洪同志的文章《拯救民勤绿洲,渴望水权制度》。在 13 年前的 1990 年 1 月 20 日,本报二版发表了袁生禄同志《绿洲在呼救》的文章。同是关于民勤绿洲的一声呼救,但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都有了变化。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时代治水脉搏律动的信息。本刊以此为由头,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就新时期用新思路解决民勤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绿洲是我们探索治水新思路过程中,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问题。对比相隔 13 年的两篇文章,我们不难发现,过去更多地是从当地经济发展与人们生存的角度来看待民勤绿洲的保护,而现在更突出了对生态与环境保护的关注,提出了用水权理论来解决民勤绿洲生态的具体办法,充分显示了人们认识自然规律,寻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意识的提高,也充分说明了治水思路在不断调整,从单一用工程措施解决问题向非工程措施、生态措施、管理措施等综合利用发展。

关键是要建立一个良制

  黄秋洪同志提出拯救民勤绿洲,呼唤水权制度,抓住了很重要的问题。通过统筹考虑整个流域生态系统,寻找一个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与人民生存能够承受的生态平衡点,确定一定的生态用水,并通过调度来控制。在扣除了生态系统用水前提下,必然要确定上中下游的分水指标,也即水权。但单纯有水权制度还不能说一定就能够保住民勤绿洲,关键是要建立一个良制。我们都知道,1987 年国务院就已经确定了沿黄各省(区)分水指标,按现在的话说就是已经明确了各省(区)水资源的使用权。但自上世纪 90 年代以来,黄河几乎年年断流,下游生态日趋恶化,最严重的 1997 年全年断流天数达 226 天,水权制度有了,并没有缓解下游的断流局面,反而越来越突出。关键是缺乏有效的制度,缺乏强有力的监督管理机制。水资源总量控制指标分配后,落实关键在各级政府,因此,加强行政管理,强化监督十分重要。同时,要积极运用市场机制,按照民主协商、准市场运作,使资源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因此,探索水权制度是实行资源单纯靠行政管理向行政管理与市场调节兼顾转变的基础,但单纯靠水权制度,缺少良好的制度,民勤绿洲恶化的局面不一定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将水还给生态

  民勤绿洲生态恶化问题由来已久,从 20 世纪 80 年代,拯救民勤绿洲的呼声就经常见诸报端。民勤地处石羊河流域下游,由于上中游水资源不尽合理的开发利用,致使进入下游民勤地区的水量日趋减少,生态与环境不断恶化。当前,最棘手的事情是运用什么手段,将属于下游的水量逐步还回去,将生态系统的需水还回去。这就提出了一个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抓紧制定石羊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配。各地区根据分水的最终结果,来调整用水结构,合理调整上中游取引水工程布局,该归并的要归并,该按照生态需水要求由水库或水利枢纽放下来的要通过制定合理的调度计划放下来。当然,民勤地区要解决好发展的思路问题,绝不能将下泄的生态用水又作为发展当地经济的用水,要采取地下水压采、限采、提高用水效率等手段,坚决将水还给生态。

抓紧制定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

  拯救民勤绿洲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整个石羊河流域水资源的调配,涉及上中下游用水结构的调整,工程布局的调整以及节水、治污和保护等综合措施。拯救民勤绿洲当前要抓好五方面工作。

  第一,要抓紧制定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应遵循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原则,治理的重点是保护和改善石羊河流域的生态系统,抢救和修复民勤地区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上游重点是水土保持和水源保护,保证永续利用;中游重点是调整产业结构、种植结构,节约用水,控制用水规模;下游重点是保护生态环境,修复已被破坏的生态系统。

  第二,要抓紧制定石羊河水量分配方案,像黑河、塔里木河流域一样,制定每年的水量年度计划,水量落实到各级政府,指标分解到户。要加强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建立有权威、高效、协调的水资源管理机构。

  第三,民勤地区要根据自身的资源条件,合理制定生态修复近远期目标及其生态用水指标,提出生态修复方案,补充近期对民勤地区生态环境恶化的抢救措施。要结合民勤地区地下水超采区的严峻形势,合理制定详细的地下水压采与封井计划,利用每年落实的分水水量替代一部分地下水,逐步恢复生态。

  第四,经济建设布局要充分考虑水资源条件,水利工程建设要合理布局,严格进行水资源工程建设的水资源论证工作,将水利工程确实建成水利生态工程。

  第五,甘肃省要加强对石羊河流域节水、治污工作的领导。

背景新闻

石羊河流域生态恶化引起广泛关注

  石羊河流域是甘肃省河西内陆河流域中人口最多、经济社会发达、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最高、用水矛盾最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最严重、水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制约性最强的地区。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一地区水资源已严重超载,经济社会发展用水严重挤占生态用水,致使流域生态环境日趋恶化。

  石羊河流域的生态环境已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2001 年 6 月,温家宝同志曾批示: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8 月牞甘肃省领导专程赴该流域调研。2002 年牞水利部部长汪恕诚为石羊河流域的综合治理规划作了专门批示。

民勤生态环境问题最突出

  甘肃省民勤县地处石羊河流域下游、在河西走廊东北部,是深居沙漠腹地的一块绿洲。这里干旱少雨,风大沙多,日照充足,年均降水量只有 110 毫米,而蒸发量却高达 2646 毫米。由于三面环沙,内陆沙漠性气候特征非常典型,使民勤成为甘肃乃至全国荒漠化速度最快的县份之一,是中国西北部风沙线上的一座桥头堡。

  地下水位下降、大量植被死亡。由于上游祁连山区毁林开荒、修建水库,中游灌区衬砌渠道,打井提水,大型工矿企业和地方五小企业发展迅猛,中游消耗水量随之猛增,进入石羊河下游民勤绿洲的水量逐年减少。据有关资料,民勤入境水量从上世纪 50 年代的 5.4 亿立方米下降到 90 年代的 1.0 亿立方米。民勤地区每年超采地下水达 4.0 亿立方米,造成地下水位每年以 0.5~1.0 米的速度持续下降。这不仅使水质急剧恶化,而且绿洲边缘大面积植被衰亡。

  土地沙漠加剧、沙尘暴危害频繁发生。目前,绿洲外围和内部各类荒漠和荒漠化土地面积达到 2288.3 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 94.5%。绿洲外围尚有 60 万亩的流沙、69 个大的风沙口急需尽快治理。近些年来沿沙地区已有 10 万亩的耕地沙化,北部近 10 万亩的耕地因盐渍化而被迫弃耕,395 万亩草场退化,58 万亩林地沙化,13.5 万亩的沙枣林衰败,35 万亩的白茨、红柳等天然植被处于死亡半死亡状态。历来被视为农田保护屏障的柴湾植被萎缩,名存实亡。流沙以平均每年 3~4 米的速度前移,个别地段前移速度达每年 8~10 米。植被退化导致风沙灾害更加肆虐,年均风沙日数达 139 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