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灾害∶沙尘暴 北京晚报 (2002-04-14)

近期频发沙尘天气


气象专家表示:这与连续 3 年北方地区干旱;少雨有直接关系,仍属于正常的范围

本报讯

  最近以来,北方部分地区相继出现了 3 次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中央气象台的有关专家向央视记者透露,从气候特点上来看,近期频发沙尘天气仍属于正常的范围。

  根据多年的统计资料显示,历年 4 月份都是沙尘天气频发的阶段,去年春季发生了 18 次沙尘天气,主要集中在 4 月份,最强的一次出现在 4 月 6 日。今年的 4 月 5 日到 8 日,西北、华北、东部都出现了一次比较明显的沙尘过程,4 月 10 日,内蒙古的中部、华北北部小范围内也出现了沙尘天气。气象专家指出,近期北方地区沙尘天气出现的频率仍在历史平均值以下。

  据中央气象台台长矫海燕介绍,历史上沙尘天气在我国北方地区高发的时段是在上世纪的 60 年代到 70 年代,到了 80 年代至 90 年代,沙尘逐渐呈下降趋势。最近两三年,沙尘天气又出现了一个上升的趋势,这可能与连续 3 年北方地区干旱少雨有直接的关系。

  据了解,在 4 月下旬,还会有一些沙尘天气出现,随着冷空气逐渐减弱,天气变暖,进入 5 月份以后,沙尘天气将会减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