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灾害∶沙尘暴 华声报 (2002-04-08)

中国北方地区遭受今春第二次强沙尘袭击


华声报讯

  受强冷空气和蒙古气旋的共同影响,中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北部以及东北地区中南部从 4 月 6 日开始出现沙尘或沙尘暴天气,这是中国北方地区今年出现的第二次影响范围较广、持续时间较长的强沙尘天气。

  辽宁省大部分地区从 4 月 7 日凌晨起就出现了扬沙天气,其中,沈阳、锦州等地情况较为严重,已演变发展成为沙尘暴。沈阳市早上 8 点左右已是黄沙满天,能见度不足 300 米。

  吉林长春从 4 月 7 日一大早就开始降温,并出现沙尘暴天气,满天飞舞的黄沙将长春地区染成一片黄色。早上 7、8 点钟哈尔滨市还下着雪,但是随后而起的沙尘混着雪水落下。山东济南、青岛等地在今天早上也出现了沙尘天气,但是沙尘影响程度较轻,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两天山东省将出现较大幅度的降温,其中局部地区气温会降至零下,并出现霜冻天气。

  内蒙古、甘肃、陕西、山西以及河北、京津等省区的部分地方从昨天开始就出现较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其中内蒙古地区受影响最大,涉及范围近 30 万平方公里,赤峰、通辽等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天气,锡林郭勒等地还出现大幅度降温,最大降幅接近 20 摄氏度。据了解这是内蒙古地区今年出现的第二次范围较广、强度较大的沙尘暴天气。河北、京津地区昨天虽然出现沙尘天气,但是由于这一带前两天刚刚下过雨,空气土壤湿度较大,所以扬沙程度比上一次要轻得多。气象专家表示,这次沙尘天气将一直持续到明天,到 9 号逐渐减弱。沙尘天气过后,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将下降 6 到 12 度。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延香说,现在看(今年沙尘暴)与去年(发生的)频率差不多。但去年主要的强沙尘暴过程共有三次都出现在 4 月份,但今年在 3 月份已经出现过一次了,大范围的强沙尘暴出现的时间比去年提前了。可能在未来一周内不会再出现象目前这么强、范围这么大的一次沙尘暴过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