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灾害∶泥石流 北京青年报 (2002-08-21)

231 人在灾害中丧生 大半个村子埋在泥流下面 大量山体仍存在灾难隐患
目击云南特大泥石流(一)


谢永

  截至 8 月 16 日,云南省已有 231 人在洪涝、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中丧生。本月 14 日以来的滑坡和泥石流灾害,使新平县 3 个乡镇的 600 多户农户房屋被毁,3000 多名群众无家可归。今年入汛以来,云南发生多起自然灾害,除新平泥石流灾害外,还包括:17 日发生在小湾电站施工工地的泥石流灾害;12 日发生在昭通市盐津县庙坝乡的重特大山体滑坡;10 日,发生在思茅地区普洱县恩普公路的滑坡灾害;同日,发生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子里甲乡的泥石流灾害。

  目前,3000 多名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和民兵分成 4 个组,在受灾严重的 4 个村寨,日夜监控灾情,随时应对有可能发生的新情况。

  这是记者在新平、盐津两个最大的泥石流灾害发生地目击到的场景。

盐津 45 万立方米山体突然滑坡

  8 月 12 日晚 7 时 50 分左右,连续半个月的雨水使得盐津县庙坝乡民政小河边 45 万立方米山体突然滑坡。

  截至 13 日晚 6 时,这场在当地百年不遇的自然灾害共带走了 13 人的生命,1 名男子(侯流明)及 3 个女孩在这次灾难中幸免于难,另有 16 人下落不明。

  14 日,记者赶到灾难现场,位于白水江岸的一条小河边一片狼藉,现场百余名武警官兵及两辆挖土机正在紧张搜救。天空中飘着小雨,在附近围观的数百名群众中,不时有人想冲进现场参与搜救,但因现场情况较危险,且不能容纳太多的人,被执勤的民警挡在现场外。

5 岁的孩子失去了父母

  14 日下午,在庙坝乡卫生院二楼 3 病房,记者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被救出的 4 名幸存者。4 名伤者分别为:30 岁的侯流明、5 岁的侯小英、13 岁的胡小林和陈大松。

  侯流明比画着,惊魂未定地向记者讲述当时的情形,12 日晚 7 时 50 分左右,天刚刚黑,突然间“轰”地一声巨响从屋后传来,侯流明以为是地震了,赶紧出门查看,当他刚迈出家门时,就被先前停在房屋后的一辆卡车推下山去了(该车为在此修路的某公司的施工车)。紧接着,黑压压的一团泥石也从山上飞一般地滑落下来。与此同时,一阵阵悲惨的呼救声从邻近的住户家里传出来,这声音瞬间便消失了,随后便是雷鸣般的响声。侯流明紧抓着卡车随泥石一起下滑。伴随着一阵阵剧痛,侯流明陷进了泥石中,任由他怎样呼救都无济于事。因为在他身后,小河边的所有住户都已经埋在了泥石中。侯流明最后挣扎着从泥土中探出头,周围已是废墟一片,直到救援人员赶到,才把侯流明从大石下救出来。

  在病床上,5 岁的侯小英哭个不停,她的叔叔侯流明称,这次灾难中,小英的父母已被埋在泥石中,至今下落不明,估计没有生还的希望了。小英这几天来一直在哭,闹着要爸爸妈妈,有时晚上突然惊醒过来,第一声就叫“爸爸、妈妈”。据了解,小英是父母惟一的女儿,现在就是侯家的惟一后人了。记者离开病房时,小英拉着记者的衣角:“叔叔,我爸爸妈妈还会回来吗?我要我的爸爸妈妈,我要上学……”记者一时无言以对,泪水模糊了双眼。

救援的时候又发生滑坡

  14 日下午 5 时 33 分,记者正要离开现场时,突然一声巨响传来,离小河边山体滑坡处不足 5 米的地方再次出现了山体滑坡,一团团泥石急速冲下山坡,现场的搜救人员见状迅速地撤离。大约过了两分钟,险情停止了。为安全起见,半小时过后,搜救人员才再次投入到搜救工作中。

未救出的人生还希望已很渺茫

  15 日天刚蒙蒙亮,记者再次来到事故现场,盐津县委书记已来到现场指挥救援工作。连续奋战了两昼夜的武警官兵及相关搜救人员还在现场忙碌着。两位现场施工的掘土机驾驶员不时地用手捶捶后背、拍拍腿,一个接一个的哈欠憋得他们直掉泪,他们还得坚持到下两位驾驶员从县城赶来替换才能休息。

  上午 8 时许,一名搜救人员喊了一声:“找到一个男的!”4 名武警战士抬着担架奔了过去,现场的医务人员也迅速围了上去,经检查后,同时摇摇头:“没希望了。”随后不到一个小时,又有一男一女两具遇难者尸体被找到。截止到 15 日晚 8 时,这次山体滑坡遇难者已增至 16 人。除 4 人获救外,还有 13 人下落不明。这 13 人可能仍在滑坡体的泥石中。灾难发生已经 3 天,深埋在泥石中的人生还希望已很渺茫。

  即便如此,现场的搜救人员仍在作最后的努力,决不放过一线希望,“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另据了解,8 月 14 日盐津县红十字会已在县城贸易大楼前举行了募捐活动。到 15 日,庙坝乡政府共收到各地人民群众捐款 7 万多元、棉被 80 余床、衣服 100 余套、大米 300 多斤,募捐现在还在进行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