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气候与气象 京华时报 (2006-09-13)

本市近半地区出现旱情
房山大兴局部重旱 原因是降水量减少


本报讯(记者 赵升)

  昨天,市气象局公布该局气象中心卫星遥感监测信息,结果显示,本市 44% 的地区再度出现旱情,房山、大兴局部地区呈现重旱。

  卫星遥感监测图像显示,代表土壤湿度适宜的绿色区域大幅度减少,所占比例降到了 54%,代表旱情的黄色区域则大肆扩张,轻旱地区一跃占据了 44%,房山东南部和大兴部分地区还出现了重度旱情。

  据市气象局气象中心专家唐广介绍,今年 5 月,本市轻旱地区超过 70%。6 月至 8 月,北京地区降水量达到 362.9 毫米,比近 10 年同期平均值多了一成左右。到 8 月中旬,本市绝大部分地区告别干旱。但 8 月中下旬以来,冷空气不如 7 月至 8 月初活跃,降水量明显减少,这是旱情迅速抬头的主要原因。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测,今秋本市降水形势不容乐观,大部分地区的降水量为 50 毫米至 90 毫米,比常年同期平均值偏少。照目前形势发展,北京旱情还有继续加剧的迹象。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灾害∶干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