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物多样性 人民日报 (2005-03-24)

中国生物圈保护区达 109 个
珠峰、佛坪、亚丁三个保护区又获准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本报北京 3 月 23 日讯(记者 钟嘉)

  珠穆朗玛峰、佛坪和亚丁 3 个自然保护区在过去的两年中相继被批准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颁证仪式。  中国的珠穆朗玛峰和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 2004 年,亚丁保护区于 2003 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国际协调理事会上被批准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至此,中国已有 26 个保护区成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从 1976 年至今,全球已经有 459 个生物圈保护区分布在 97 个国家。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遗产同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世界范围内建立的两大保护系列。生物圈保护区网络于 1972 年在全球发起,强调在保护全球有代表性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同时,可持续地和公平地利用生物资源,提倡发挥保护地的保护、科研、监测、教育、生态旅游等多项功能,主张实行参与式、开放式和适应式的管理。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于 1993 年建立了“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目前这一网络已有 109 个保护区成员。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立 11 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的能力建设、科学研究、信息交流、公共教育。

西藏珠峰保护区

  西藏自治区第一个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长尾叶猴、熊猴、喜马拉雅塔尔羊、金钱豹、野驴、雪豹、红胸角雉、黑颈鹤;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有长蕊木兰、西藏延龄草、天麻、锡金海棠、参三七、长叶云杉、长叶松等。其中属中亚地区特有种的雪豹,已被列为珠峰自然保护区的标志动物。珠峰生物圈保护区一个中心的任务是引导当地群众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维护珠峰的原貌,为此探讨出了一个被誉为“珠峰模式”的社会综合发展项目——潘得巴(藏语:乡村福利员),并被联合国认定为全球“五十大”最成功的可持续发展战略项目之一。

陕西佛坪保护区

  1978 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大熊猫在本区的野外种群分布比较集中,平均每 2.5 平方公里就有一只大熊猫,密度居全国之首;也曾多次发现野外繁殖的大熊猫群体,1985 年还发现棕色大熊猫。陕西佛坪是继四川的卧龙和甘肃的白水江之后第三个成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自然保护区。

四川亚丁保护区

  位于四川省西南部稻城县境内,地处青藏高原南缘横断山东侧,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自然保护区与自然圣境结合的保护区。“亚丁”在藏语里意为“向着太阳”,当地人民的信仰文化将雪山、森林、河湖视为自然圣境,她是当地人民通过文化手段认定并加以保护的特殊生态系统。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生态建设∶政府行为∶政府项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