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物多样性 人民日报 (2001-10-13)

三百山珍稀野生物种多


本报讯(李红生)

  经有关专家考察了解,江西省安远县三百山林区现有野生动植物物种达 1300 种,其中国家级重点保护的珍稀野生动植物物种多达 70 余个种类。

  三百山是香港同胞饮用水——东江的源头,森林覆盖率达 98%。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三百山自然保护区面积 330 平方公里。近几年,该县累计投资 2000 多万元,用于治理三百山周围乡镇的水土流失和维护三百山林区的生态平衡。有效地保持了动植物物种的多样性。该县有关部门通过电视、广播、标语等对保护三百山生态环境意义不懈宣传,三百山周围新园等 5 个乡镇的农民纷纷自发成立禁伐、禁捕协会,使三百山的生态平衡进一步得到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增多。林区现有野生动物 600 余种,其中有金猫、穿山甲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40 余种;植物有 111 个科、760 个种类。其中有银杏、南方红豆杉、观光木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 38 种,省级保护植物 50 余种。今年以来,相继在三百山新发现有松雀鹰、香味树等 10 多个珍稀野生动植物物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