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物多样性∶动植物保护 北京青年报 (2002-04-27)

受沙尘暴及突降大雪影响
数千大天鹅受困内蒙古
本报将联合野生动物保护机构进行救助


本报记者 蒋朔、王薇

  昨天,北京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收到内蒙古方面的紧急求助:受沙尘暴和大雪影响,数千只候鸟在迁徙途中被困在内蒙古乌兰察布盟的五个湖泊中,其中包括大白天鹅、遗鸥、鸳鸯、野鸭等众多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目前不少候鸟因极度虚弱而受伤,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禽面临着饿死的危险。

  据首先打来求助电话的内蒙古广播电台记者曲振波介绍:今年 3 月初,3 万多只水鸟飞临乌盟的泉玉林水库、黄旗海子等区域。但从 4 月开始,当地不断遭到沙尘暴袭击,一些天鹅经不起沙尘和饥饿的折磨,病倒在岸边。前几天,当地又普降一尺多厚的大雪,最低温度降到零下 18 度。“这些候鸟主要吃小鱼、螺蛳、水面浮游生物和谷物,低温使地面冰冻,鸟儿根本无处觅食。”

  北京野保专家郭耕告诉记者:候鸟春天从长江流域或更南的地方向北迁徙,经过内蒙、外蒙,到达俄罗斯北部地区。沿途需要捕食,补充能量才能继续北飞。但天气突变、食物短缺和环境恶化都可能导致它们无力飞行而滞留。

  乌盟森林公安分局局长温建新介绍,目前被困在当地的大天鹅还有 5000 多只。照现在的天气状况,它们至少还得呆半个多月,狭小的水面,已无法供养这批鸟禽。现在大多数候鸟食囊扁扁的,很多大天鹅体重已由原来的 20 多斤减到 10 多斤。一些好心人购买小鱼等食物投放到水中,但仅是杯水车薪。

  温局长说,当地政府在救助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首先是缺少野生动物专家指导,什么样的食物适合天鹅或其他候鸟,投放的时间和地点如何选择,现在都不太清楚。其次是资金问题,因为资金特别紧缺,现在救助天鹅投放的食物全是个人募捐或工作人员自费购买的,无法满足数千只鸟禽的需要。

  北京野生动物救助中心陈主任说,解救受困候鸟首先需投放大量颗粒性的饲料,比如玉米粒、稻谷或者鸡鸭饲料等。这些物资在当地都可以买到,但受条件限制,当地政府很难立即拿出这笔资金。希望北京市民行动起来,为受困候鸟募捐。其次,如果当地提出要求,北京有关野生动物保护机构将立即派遣鸟类专家给予必要的技术援助。

  目前,本报记者已奔赴候鸟受困地区,并将联合北京各野生动物保护机构,帮这些受困候鸟脱离困境。


本篇文章还收录在以下主题中:灾害∶沙尘暴
气候与气象
关闭窗口